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台灣童話故事 ~ 【烏龜將軍與公主的故事 ( 完整版 ) 】

-----------------------------------------------------------------------------------------





很久很久以前,海龍宮裏住著一位名叫噶瑪蘭的小公主。公主經常獨自離開龍宮,跑上岸到海邊的漁村去玩耍。噶瑪蘭是一位漂亮又充滿愛心的小公主,海邊總是聚集著有一隻隻飛累了正在休息的燕鷗。公主常常從龍宮帶食物餵食小燕鷗,讓牠們吃得飽飽的,恢復體力,久了,公主和燕鷗成了好朋友。


一天,小公主又要跑出去玩,不巧被東海龍王看見,海龍王心想:「我也好久沒有到陸上巡視了,就跟在小公主後面去看看吧。」

於是,海龍王扮成一個名叫海大富的商人,偷偷地跟在小公主後面微服出巡去了。這時,通往外村的山路上,出現了一隻長著翅膀的老虎作亂,這飛天虎一出現,就會刮起狂風霧氣,危害過往旅人。




海龍王聽到有妖怪為害,怕公主發生意外,連忙現身將公主帶在身邊。小公主覺得很掃興,但也沒辦法,還好有小燕鷗陪著她,讓她不至於太無聊。



◎ 三項功績 之 除掉飛天虎


海龍王本來想親自去除掉飛天虎,可是他想了想:「現在龍宮裏正好缺名好手,乾脆趁這個機會來找人好了。」


於是他在旅館外面,貼出了徵求勇士的告示,誰能為民除害,收拾飛天虎就有重賞。可是,這飛天虎十分壯碩兇猛,告示貼出去後根本沒人敢來報名,等了好幾天,總算才有一個年輕的獵人來報名。


在大家的掌聲中,獵人在來到了山上他在樹林中走了一會兒,卻遇見一個老頭子,這是一個好心的獵人,他對老頭子說:「老先生呀,你不要待在山裡了,附近出現了一隻兇猛的飛天虎,很危險的。我看,我先送你下山去好了。」


這老頭子手中,不知何時出現了一對飛爪及一個三角形有龜紋的盾牌。老頭飛爪及盾牌交給獵人說:「你是個率直善良的好人,我樂意幫助你,你拿這兩個武器去對付那頭飛天虎,牠便傷害不了你,而且會被你制伏。」


老頭子告訴獵人,他叫做龜仙人,他是仙界中的神仙。龜仙人將飛爪及盾牌的使用方法教了獵人,並要獵人演練一次,這獵人十分聰明一教就會,老頭子十分滿意,他對獵人說:「年輕人你會用這兩樣武器,完成三件大功績,成為受人景仰的英雄,你好自為知了。」


「謝謝你!」獵人說。聽了龜仙人的話令他勇氣百倍,他邁開大步,信心滿滿的往前走,他迫不及待的要大顯身手,好成就他的英雄事蹟。


獵人走了一會兒,飛天虎出現在空中,朝著他噴出毒煙。獵人口唸龜仙人所教的魔法,盾牌往前一擋,這神奇的盾牌從龜紋之中,冒出強大颶風,反而將毒煙吹進飛天虎眼中,並將飛天虎吹得四腳朝天掉了下來。

獵人趁機將飛爪射向飛天虎最脆弱的腹部,這飛爪可是由千年神龜爪所製作而成的,十分銳利,飛天虎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獵人很高興的把飛天虎的屍體扛到賈大海所住的旅館,村裏的人看到獵人都很驚訝,原來獵人已經在山上待了七天七夜的時間,大家都以為他已經被飛天虎所吃了呢。


這是一個誠實的獵人,他將遇到老者的事情,一五一實的說給大家聽,大家都說,獵人所遇到的那個仙人龜,一定是真的仙人。不管怎麼樣,現在獵人成了英雄了,大家都叫他龜之勇者。

賈大海賞了很多黃金給龜之勇者,並將真實身份告訴他,問他要不要到龍宮做事當差,龜之勇者覺的得海龍公是個有發展的地方,他就和海龍王回去,成了海龍王的手下。  《作者說:這一段其實是在說 "草領古道" 啦 !》









◎ 三項功績 之 趕走怪鳥





龜之勇者在龍宮裏表現的十分突出,很快的他被升為小隊長。在一個四面都是森林的湖面上,飛來一群怪鳥棲息在那裡。這些怪鳥,長著利牙鐵爪,不怕刀槍,且常向村民發射金屬羽毛,造成傷害。海龍宮所有的將軍都被派去驅趕牠們,卻都鎩羽而歸。於是海龍王要龜之勇去收拾怪鳥,他並允諾如果能將怪鳥趕跑,就升他為將軍。


龜之勇者接到命令後,趕到湖邊,他發現這一大片沼澤,處處是濃蔭密林,地上濕稠難行,也不能行舟。成千上萬多的怪鳥份棲息密林中,要一隻隻去趕走的話,一年也趕不完。正苦於無計可施之時,龜仙人就在這時候,出現在他面前,龜仙人拿了一雙有羽毛的鞋子給龜之勇者,並告訴他退敵之法。




龜之勇者穿上飛行靴,得以和飛鳥戰鬥,他飛上湖邊一座小山丘,依龜仙人所教的方法,用那一對飛爪敲擊龜紋三角盾,頓時三角銅盾發出巨響,那聲音大的差一點將他自己的耳多震聾,在林子樹之上的那些害鳥,也被嚇的一群群飛走了。


龜之勇者趁機,扳弓搭箭,果然每一箭 總要射下兩三之下來。那些鳥一看,更加慌
了起來,這時帶頭的那隻鳥,開口向龜之勇者情求情,龜之勇者便要牠改邪歸正,一直到現在,這隻大鳥就停在雪山之頂,守護著蘭陽平原。


                                             ※ ↖ 此圖是在明水露渡假民宿看雪山 ※


龜之勇者趕走了怪鳥,海龍王對他讚譽有加,同時也覺的與有榮焉,因為這個勇士可是他一手提拔、發掘的,當然了,經此戰功,龜之勇者也被封為將軍,從此大家都叫他龜將軍了。


為了報答龍王的知遇之恩,龜將軍也更加努力的為龍王效命,他帶著蝦兵、蟹將,南征北討為龍宮立下了許多功勞,成了海龍宮的大紅人。長得英俊挺拔的她龜將軍,成了許多少女們的偶像。連我們的小公主也被英姿颯爽、風度翩翩的將軍所折服,他不能自拔的愛上將軍,但公主不知道怎麼向將軍表達,讓她感到十分沮喪。

正當公主為此難過不已的時後,小燕鷗飛到公主的肩上說:「公主啊公主,妳不要難過了,妳就把對將軍的愛意寫在信上,我幫妳將信送去給龜將軍」。於是公主寫了一封情書,讓小燕鷗銜在嘴上送給將軍,公主在信上與將軍約定於漁港邊有一塊黑石頭前相見。


小燕鷗嘴裏叼著情書,飛到了將軍家,將公主的情書送給將軍。將軍來到烏石港的大石邊,看到漂亮的公主也覺得很喜歡,從這天起,將軍常陪著公主和一起玩,兩人互相愛著對方。






◎ 三項功績 之 沖繩海槽





這天,兩個正手牽著手,在海邊的村子散步,突然覺得一陣輕微的地動,一個村民驚聲大著:「地震、地震又來了!」。


「別慌,一下子就過了」有人這樣說著,果然,一下子就不再地動了。


「最近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天天都要這樣震個幾次,還好都是小地震。」話才說完,卻聽見一陣沉悶的隆隆聲,大地劇烈抖動,持續了好一陣子,大地震真的來了,村民們呼天搶地,紛紛從屋內跑了出來,地面搖晃人站都站不住,房屋也開始陸續傾倒,面對突如其來的大災難,一時間,人們都亂成一團。


見過大風大浪的龜將軍十分冷靜,他在第一時間早就帶著公主躲到平地空曠之處,待地面停止搖動,將軍將公主送回海龍,自己又回到村莊關心後續的狀況。村子裏的屋子倒的倒,斜的斜,由於天震、小震不斷,沒人敢待在屋內,大家都在外面聚集著。

龜將軍聽到有種奇怪的聲音,一直 「扣…扣…扣…」的響著,他追尋著聲音的來源,來到海邊。


一群燕鷗飛過天際,龜將軍看見小燕鷗也在其中,他向它招了招手,小燕鷗飛了下來停在將軍肩上,龜將軍問:「小燕鷗,你剛從海上飛過來,有沒有看到或聽到什麼奇怪的事?」


小燕鷗說:「聽說,琉球龍王要為他那愛洗澡的沖繩女神在海底挖一個大海槽。」


原來在宜蘭外海的許多海底火山,火山冒出的融岩熱液,讓海水變溫熱,這溫度非常適合洗澡,所以琉球龍王命令蝦兵、蟹將在沖繩島附近的海底鑿出一個海槽,作為送給愛洗澡的女神的禮物。                       


聽了小燕鷗的情報龜將軍想自己一探究竟。他穿上了飛行靴往海上飛去來到沖繩島上方。他往下一看,海底已經被挖出一個大海槽,一群蝦兵、蟹將仍拿著鑿子,像螞蟻一樣辛勤工作著,它們拿著鑿子「扣…扣…扣…」的繼續往前開鑿。


海槽前端的海底,裂開一道縫隙,那縫隙隨著蝦兵蟹將們的敲敲打打一直張裂,使得海槽越裂越大,海槽已經裂到台灣島東北邊不遠處,而且還不斷的繼續往前擴大、開裂原來這就是最近地震不斷的原因。


將軍將此事稟告東海龍王,其實琉球龍王是東海龍王的堂弟,東海龍王似乎早就知道此事,可是他並不想因此得罪琉球龍王,所以他要龜將軍不要管這事情。


地震持續發生著,而且強度不斷變大、次數也越來越多。山崩地裂、水泉湧出、河川改道,不斷發生,造成了極大的傷亡。將軍又飛到海上觀察,發現那海槽已擴至進台灣島的東北邊,硬生生的將山脈撐開,形成一個三角形的裂槽。





將軍擔憂海槽繼續擴大、會造成更大的傷亡,他再次請求東海龍王希望東海龍王能制止琉球龍王繼續擴張海槽的行為,但東海龍王心意已決,他不想為了平民百姓的事和同屬龍族的琉球龍王壞了關係,他還是不插手此
事。


龜將軍一向很尊敬海龍王,但這次他並不認同海龍王的作法,不過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正覺得心煩意亂的時候,龜仙人出現在他面前,對他說:「要阻止海槽繼續擴張,可以將龜紋神盾變大,讓它圍住三角形裂槽的外圍,因為龜紋神盾堅硬無比,他們是無法輕易挖開的。」


「不過,這樣你以後就沒盾牌了,這對時常需要戰鬥的你來說,可不是一件好事,你可以仔細的考慮一下…」

龜仙人話還沒講完,又一陣天搖地動,龜將軍說:「看來,不趕快是不行了,我寧願將盾牌用來保護眾人,而非我一個人獨用…」


龜將軍嘴唸魔法,那龜紋神盾也不斷變大,最後它變得跟三角形裂槽一樣大,並融合在一起,說也奇怪,神盾與裂槽一完成結合,那地震就慢慢停了下來。





















◎ 變成烏龜島





龜山將軍完成了三大功績,為百姓除暴安良的正義形象深植人心,他成為龍宮裏名氣最響亮的大將軍,但這也讓心胸狹窄的蛇將軍心生不滿,一直想找機會陷害龜將軍。


龜山將軍與公主相戀的事傳到蛇將軍耳裏,蛇將軍向龍王進饞言:「龜將軍和公主偷偷約會,而且他們私訂終生」。龍王聽了很生氣,將公主關在龍宮裏,不準她出去,公主很傷悲,每天都難過的哭著。


小燕鷗飛到公主肩上,安慰著公主:「小公主呀,妳不要傷心了 !妳有什麼話要對將軍講的,我可以幫妳傳信呀 !」。於是,公主寫了一封信,和將軍相約要逃出龍宮。


這天晚上,龜將軍來到了龍宮,兩人正趁著黑夜正要逃出去,卻被負責監視的蛇將軍發現,蛇將軍敲著鑼鼓大喊:「來人啊、來人啊,快來…!將龜將軍給拿下。」


蛇將軍剛喊完,龜將軍扳弓搭箭,「咻~」的一聲,箭如流星一樣飛向蛇將軍。蛇將軍側身避開,龜將軍趁著這機會抱著公主,跳下海中,奮力的往陸上遊去。


蛇將軍率領著蝦兵、蟹將追捕兩人,龜將軍先掩護公主先上岸,自己則在距岸不遠處的海面奮力抵抗,負責斷後。成千上萬的蝦兵、蟹將一擁而上,將軍奮力反抗,一時間,海上驚濤駭浪,風雲色變。


蛇將軍率領的大軍雖然人數眾多,但龜將軍本領了得,龍宮的大軍始終無法奈將軍何。龜將軍是個仁慈的好人,他不忍傷害昔日的同僚,總是對蝦兵、蟹將手下留情,不忍下殺手,雙方的戰爭,就這樣一直僵持著。


海龍王生氣了!他翹著長長的龍鬚,張開大嘴,噴出三把龍之火焰。第一把火噴向小燕鷗的巢穴,大部分的燕鷗被這天降大火給燒死,其中一隻幸運的燕鷗,僥幸的只被大火燒到嘴啄子,但從此燕鷗的嘴啄子變成了黑色,後來的人們,稱它為黑嘴鳳頭燕鷗。 



海龍王的第二把火,噴向公主、向陸地襲來。噶瑪蘭是一位漂亮,又充滿愛心的公主。她不忍陸上的百姓受苦,她化成一重一重的大山,擋住了烈焰,人民因而逃過龍王的大火。但整個宜蘭處處都有殘火,農作、草木被燒焦了。河水、地下水,也被燒得滾燙,人們苦不堪言。


公主不忍,她掉下了淚水,澆熄餘火,百姓得以重生,甚至,因禍得福,被大火燒過的土壤變得豐饒,農作欣欣向榮。冷卻後的地下水,仍有餘溫,因此,宜蘭有了溫泉,人們得以在冬天中,浸泡於溫泉中,度過嚴寒。


公主的淚,是宜蘭的雨,是為百姓而流的生命之水,是滋潤大地的甘露。

宜蘭的雨,是公主的雨,為愛情而流,為將軍而悲嘆。


海龍王的第三把火,燒向了龜山大將軍,如果龜山將軍的盾牌還在的話,他是擋的住這龍王之火的,但是將軍的盾牌已經沒入了蘭陽平原,成為阻擋沖繩海槽張裂的防火牆。失去盾牌的將軍被烈焰襲擊受了傷,蛇將軍趁機率領蝦兵、蟹將得以趁機擒住龜將軍。


海龍王口唸咒語輕點龍杖,把將軍變成沈浮海上的島嶼,讓他只能一動也不動的,望著大海,做為逞罰。


是的,現在烏龜將軍變成龜山島了,龜山島就是將軍的化身。這其形似烏龜的浮島,就是被海龍王封印於外海烏的龜將軍,他首朝東北(外海),尾向西南(宜蘭)孤零零的沉浮大洋之中。





◎ 龜首轉向



「既使不能相見,我也要望著妳。」這個聲音一直在烏龜將軍的心裡迴盪著。

被魔法所禁制的他,努力偷偷地掙扎著。終於他一點、一滴的突破魔法的箝制,雖然,將軍仍無法走動,但他慢慢的、偷偷的,移動自己的身子。終於,將軍將身子、頭臉都朝著他心愛的公主。這樣子既使不能相見,但仍他仍隔海望著化成蘭陽平原的公主。

龍王又生氣了!他輕點龍杖,令將軍失去記憶,祂下令所有的蝦兵、蟹將,要把龜山將軍的頭,推向外海的方向,就是不讓兩人隔海相望!

就在宜蘭外海,龜山將軍所化為的龜山島,以他所有的力量搖曳著尾巴,毫不留情的反擊那些正前仆後繼、蜂擁而來的蝦兵、蟹將。

將軍不時回過頭來,他長嚎著他的思念,他遙望著陸地,狂亂地嚎叫著公主的名字:「噶瑪蘭!噶瑪蘭!」。


「將軍發瘋了 ! 」、「將軍不再仁慈了 ! 」
 蝦兵、蟹將們,這樣說著。

是的,龜將軍也真的發瘋了,但既使他已失去記憶、也不認得任何人,他還是本能的掙扎著。

將軍不再手下留情,蝦兵、蟹將血流成河、沉浮於龜山島週遭。將軍就是要回頭望,望著那心愛的人兒。既使他已經失去了記憶。

宜蘭的雨,是公主的淚宜蘭總是攏罩在濛濛的雨中。一隻黑嘴鳳頭燕鷗自空中飛來,盤旋而下,站在樹枝上,啾…啾…啾…的唱著歌告訴公主:「將軍瘋了 !」。







◎ 三項寶物



噶瑪蘭是一位漂亮又充滿愛心的公主,她祈禱著:
「上天丫,請告訴我,這世上有什麼東西能讓我的愛人恢復神
    智。」

好心的人是會有好報的,公主聽到了一個聲音

「恆古不變的心、世上最潔淨的愛、最美麗的笑容。」

公主感謝上天給她這三個提示,可是公主卻發現她並不知道要如何找到這三樣東西。她也問了許多人,可是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公主想了龜山將軍曾經跟她說過的話。


「龜仙人可是一個法力高強的神仙,我遇到什麼解決不了的
   事,他都能幫我解決。」

公主心想:「龜仙人一定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於是公主就朝著龜仙人居住之地烏石鼻岬角出發了。

公主走過了許多森林,來到一個濱海的山邊,終於看到前方海上有一座狀似烏龜伸頭引水的半島,深入大海之中。

 「這應該就是烏石鼻岬角了!」

那翠綠的岬角,靜靜的躺在晴朗的天空與綻藍的海水互相映襯的迷濛水氣之間,畫面美的就像仙境一樣,公主的心裏,也不自主的開朗起來。




龜仙人不知何時已經出現在公主面前對著她說:「恆古不變的心、最潔淨的愛、最美麗的笑容,這三樣東西合稱為『至情三寶』。只要找到這三樣東西,拿給龜將軍,他就能恢復神智了。」

公主說:「請問仙人,恆古不的心、最潔淨的愛、最美麗的笑容,這三樣東西要去拿裏找?」

龜仙人拿出了一塊心形墨色的石頭給公主:「這就是烏石鼻之心也稱為億載之心,這石頭於四億年前形成,代表恆古不變的心。」

「聽好了,這是個試煉。拿著它在你愛人之前,默唸『百
   年、千年、萬年、億年』、『你的愛是否億萬年?』

如果龜將軍對你的愛意是永恆的,那麼億載之心會綻放七彩
    光芒驅走渾噩的幽靈,讓他重回明智。」

「反之,如果他對你的情意不堅,光芒會閃亮紅色光光化成烈
   燄成將妳反噬。」

 「妳想一想,妳真的要嗎?」

公主堅定的說:「是的我要,請將他借我吧!」
龜仙人將億載之心交給了公主。

公主又問:「那什麼是最潔淨的愛呢?」

龜仙人說:「雪山山脈山頂,雪融之水所化成的雪山冰晶代表
                    最潔淨的愛。」

公主又問:「那世界上最美麗的笑容,要去那裏找?」

龜仙人搖了搖頭說:「這個我就不知道,我想只能靠妳自己找
                                  出答案。我相信妳一定可以的。」


「有了至情三寶,雖然可以令龜將軍恢復神智,但並無法解除
    龍王的禁制。」


龜仙人拿出了一件斗笠給公主說:「這是風雨斗笠,只要龜將軍戴上了風雨斗笠,他就能短暫的變回人形和妳相會。我就將他送給妳了。」龜仙人話才說完,就消失不見了。

公主召來雪山神鷹,要牠帶來雪山之晶。這對雪山神鷹而言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很快的,公主就已經有了『至情三寶』中的兩件。但她還是不知道,世界上最美麗的笑容要去那裏找。她只好帶著雪山之晶、億載真心,來到龜島之前。


◎ 永恆愛意


失去神智的龜將軍並不認得公主,公主拿出億載之心默唸著:

『百年、千年、萬年、億年!』、『你的愛是否億萬年?』

億載之心並無反應,過了一會兒,原本墨色的億載之心卻漸漸變紅,紅色的芒光圍繞著億載之心閃耀著。公主只覺得身體漸漸發熱,好像要被融化消失似的。將軍與公主的愛居然通不這個試煉

公主知道自己即將被吞噬,她望著久違的愛人一眼

「再看我心愛的人兒最後一眼吧!」 她露出了笑容,就在公主微笑的瞬間,紅色的芒光消逝,億載真心發出七彩光芒射向將軍原來,「世界上最美麗的笑容」就是妳對愛人的真摯一笑。
 
將軍恢復了神智,喊著:

「葛瑪蘭,我的小公主…我的愛人…!」

  雪山之晶幻化成水幕將兩人包住。


宜蘭又下雨了,宜蘭的雨,不再是公主的淚,雪山之晶所散發出的愛情甘露,滋潤了蘭陽大地

你看,你看 ~ 又下雨了。將軍帶著隱形斗笠化回人形,他正緊握著公主的手,愉快的說笑著。


一直到現在,當宜蘭下起愛情雨時,人們會發現將軍不見了,宜蘭的人都知道,將軍又跑去和公主約會了。














※ 延伸閱讀

   a. 其他台灣童話故事

   b.  陳郁秀 談 文化創意產業 

     『 我們必須用我們自己的故事在音樂、戲曲、舞蹈上的創作,這樣人家才看得起我們。』


◎ 烏石鼻最台灣古老的岩層,鳥類棲息的樂園,烏石鼻為蘇花公路最壯觀的岬角。

這座半島形岬角,地勢十分險峻,形成約在4億年前,地質岩層屬古生代的「大南澳片岩層」。此地海域有豐富的浮游生物與魚源,是東海岸主要的磯釣場之一。
     

◎【 宜蘭~ 有兩隻大烏龜】

      一隻是老烏龜( 四億歲),一隻是年輕的烏龜( 50萬歲)。烏
      石鼻岬角與龜山島形成於于不同的地質年代,這故事會寫於『福氣之島的創世紀』中。



◎  烏石鼻海岬山脈探索行         ( 原文:http://www.bignatural.org.tw/story/wusbi/wusbi.htm)  
   

汪洋中的撓杯─烏石鼻海岬山脈探索行                          文‧王志堅 / 林沖
當您驅車由蘇澳往南行,行經蘇花公路時,於東澳上方〈烏岩角〉,南望東澳迷人的弧形海灣之際,在弧形 的尾端,您會驚見高約 七百公尺 的山巒,遽然成一長條鼻形狀,而後下降到太平洋海面並延至尾端凸起處,再高冒出一錐狀山頭〈海拔高度 一百七十七公尺 〉的長條形山脈,那就是──烏石鼻海岬山脈。此伸入太平洋海域的鼻形狀海岬與半圓狀完美弧形的東澳海灣,依山傍水相兜相連,宛如神龜入海般奇玄優美的景 緻,又如同伸入大洋中的一支撓杯。這特殊的地理景觀在相搭相襯,互為協調的情形下,讓人看了真是悸動不已,令人驚呼大自然的神奇。



台灣是一個奇特的海洋島嶼,西邊隔著很淺的台灣海峽〈深約 五十公尺 〉與全球最大的陸棚區為鄰,東邊竟有達數千公尺的太平洋深海;北方寒冷的親潮及東北季風由日本附近長驅南下,南方卻有溫暖的黑潮由菲律賓北上。就地形相貌 而言,台灣山多且高,河川卻短而湍急,然湖泊小而密佈,加上北回歸線通過,也歷經冰河時期的洗禮以及蓬萊造山運動的地殼變化後,經年累月的侵蝕、風化、堆 積 … 等等大自然的化學作用,催化出台灣特殊的海岸地形,使之成為北部沉降海岸、東部斷層海岸、南部珊瑚礁海岸以及西部平原隆起海岸。在這多樣的海岸地形裏,我 們可以觀察到豐富且多變化的景觀,例如:海蝕平台、海蝕洞、岬角、斷崖、河口、沼澤、潟湖、三角洲、沙灘地、沙洲、沙丘、礁岩 … 等等。這種種不同的海岸特殊生態景觀,提供繁多的海岸動植物與移棲性的鳥類棲息及生長,亦為島上的人們提供了最美、最原始且最具遊憩價值的地形景觀資源。


烏石鼻海岬山脈位於東澳與南澳間,就地質分類而言是屬於大南澳片岩層,岩層堅硬, 主要是由角閃岩與片麻岩構成。〈按:角閃岩多由富含鐵、鎂礦物的岩石變質而成,在作用發生時,常有矽、鐵等物質加入,故見之如含金片,閃閃發亮!〉此地區 長期受季風、波浪的侵蝕,岩質變得極其堅硬,造成了凸出成岬的地形,然而東澳與南澳間為河川沖積而成的三角洲,卻凹入為灣,這一陽一陰的搭配,在相較之下 形成了奇美的強烈對比。此一伸出於太平洋的鼻形海岬,下部緊臨太平洋處為一陡峭山崖地勢,崩落的碎石岩岸,在長期強風吹襲及海水侵蝕之下,形成了極其特殊 的海蝕、海岸地形。

上方遠離海平面較高處,為茂盛原始闊葉森林,由數種不同植物群組成,如樟科植物〈此為優勢物種〉,又因氣候濕熱,故灌木、藤木,蕨類等 植物頗為豐富。另動物共有哺乳類十種、鳥類五十九種,爬蟲類十三種、兩棲類七種,然最具價值的是昆蟲蝶類,包括稀有之黃裳鳳蝶,台灣麝香鳳蝶等,計有一百 一十三種。〈以上資料節錄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臺灣省礦物局網站〉


烏石鼻海岬山脈因擁有特殊優美的海岬地形景觀及豐富的海岸林生態體系,內政部農委會有鑑於此,乃於民國八十三年一月將 此區公告為『烏石鼻海岸自然保護區』,以保護該區生態系及特殊景觀。此區北起蘇花公路舊烏石鼻隧道,向南延伸至南澳三角洲東北端,西以稜線為界,東至海岸 〈即鼻形山脈最尾端〉,全區呈狹長形〈面積約有三四七公頃〉,現隸屬於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南澳事業區第十一林班管轄及管理。

探索起源
烏石鼻海岬山脈的探索,源起於台北市大自然健行會會長經年登山並帶隊行經此區附近 時,常常驚訝此區扣人心弦的奇特地形,在讚嘆造物之美的同時,常常思索此鼻形山脈,為何不見任何登山社團於此安排活動?而最遠處最高點的鼻尖─烏石鼻 『山』?是否有人造訪呢?於是在民國九十一年間突發奇想!何不親身涉入,一窺究竟呢?但由於此區在各項的資料上收取不易,因此只能憑藉簡圖,以瞎子摸象的 方式來進行多次的探索 …… 。


探索行

第一度 〈九十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初次的探索,以走海線的方式進行。由南澳漁港沿著海岸線北行,在烈日當空下,行進了約 五公里 左右的跳石礫岩海岸,最後抵達『番仔峭壁』崩崖,於此遇阻無法繼續前行,為避炙熱艷陽,趁尚未曬昏之際,只好躲入岩洞中休息,最後也只好放棄,並以原路退 回方式,折返離開。


第二度 〈九十二年十月五日〉──
經地圖研判後,改以走山線的方式進行,由烏石鼻鼻形山脈上方進入。驅車前往南澳,詢問南澳當地居民,由居民口中得知, 有舊蘇花公路可以抵達。車行至所指地點,找到舊蘇花公路烏石鼻隧道柵門口,下車步行,沿舊公路行進約十分鐘,見一山稜〈將此山稜誤認為主稜〉,發現左方有 下坡小徑,乃循小徑進入,費時約二十分鐘,抵達設有測量控制點之寬稜處,然因時間不夠繼續往前踏查而黯然折回。
第三度 〈九十二年十一月二日〉──

採用第二度的走法,繼續前行。由第二度設有測量控制點之寬稜處沿稜伸入,披荊斬棘,花費近二個小時,但憑藉著多年登山 的經驗及敏銳,最後判斷可能有異〈卻不太能肯定〉,並且在天候不佳的情形下及時間不夠的考量下,宣告放棄,再度折返。






第四度 〈九十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同第三度的走法。更深入的循稜踏查,費時約三小時之後發覺,此山稜無法接上鼻形主稜,於是退回至設有測量控制點之寬稜 處,此時心情幾近跌落谷底,只好於寬稜處休息片刻。經過一番思索,並於附近探尋後,竟然找到一條偏向鼻形主稜的小徑〈之前並無發現〉。這條小徑的發現,讓 失落至谷底得心情,重燃一線生機!循小徑一路往南邊方向下切,路徑陡下,行進約二十分鐘,抵一處溪水清澈之山坳溪溝,乃沿溪下溯行走一段,再越溪朝南向上 稜〈若沿溪直下,應可到烏石鼻海邊磯釣場〉,一路撥除障礙林木,幾近鼻形主稜處,此時眼見主稜的烏石鼻山頭高聳於正前方,心生歡喜!惟芒草荊棘成片,橫梗 在前,阻斷前路,在評估時間不敷使用之下,只好扼腕,四度撤退!循原路退回至舊蘇花公路口,時天色灰暗,卻仍抱著探索之心,繼續沿著舊公路往前推進到鼻形 主稜方向位置,這一舉動,卻意外發現舊公路與主稜分岔處有一小徑入口,想不到,這一處小徑入口的發現,竟奠定了第五度成功的踏查之行。

第五度 〈九十三年一月四日〉──
此次探索隊伍由台北市大自然健行會嚮導群組成,清晨四時,由台北出發,驅車直奔蘇澳。六點四十分,於蘇澳用早餐。七點 五分,繼續沿台九線蘇花公路南下,車行蜿蜒爬昇,約二十分鐘後抵東澳觀景休息區〈烏岩角〉,下車遠眺東澳海灣與烏石鼻海岬山脈,兩者交織而成的優美景緻, 觀之令人心曠神怡,拍完照,再驅車離開。七點四十分,由台九線一二四點五公里叉口處〈即新澳隧道前〉左轉進入舊蘇花公路〈入口有禁入標誌,提醒進入者須辦 理保護區申請〉,車行 二點四公里 即抵烏石鼻隧道柵門口,於此處下車整裝。
八點整,步行出發,首先穿越隧道至另一端〈隧道兩端皆立有保護區告示牌〉,再沿廢公路南行,公路兩側 為闊葉林木,密疏相掩,遮蔽於天;低處但見錯落有緻的野生特大姑婆芋,茂生於公路旁的山腰。行進時,偶見山坳遠處太平洋湛藍的海水,波光粼粼,沿途百鳥鳴 叫,清脆動聽,不絕於耳。看來公路廢棄至今,此地已少受人為干擾,逐漸恢復原始自然氣息。行進十分鐘後,遇一稜線岔口〈此一岔口為前四度踏查時所誤判之稜 線岔口〉。再費時十五分,抵達舊公路與鼻形山脈主稜交會處〈海拔約 385 公尺 〉,據地圖資料顯示:此處公路的上方,曾記載有日據時代所建『烏石鼻駐在所』,亦為清朝時期蘇花古道的行徑之處。


八點三十五分,探索隊伍開始左轉上稜,進入主稜分岔處小徑,由西向東一路陡下,會長及嚮導們各司其職,有人判斷方位並 找尋路徑,有人撥除雜木及清除橫梗在前的障礙林木,各個頗有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之勢。路徑隨鼻形主稜下降,人員亦穿梭於濃蔭的闊葉林中,林內的大葉楠、紅 楠、大香葉樹、九芎木、相思樹、洋桐、黃杞、烏心石、紅皮、杜英、白校…等均相當粗大,而鳥巢蕨〈山蘇〉則到處附生,另有刺人的黃藤沿途擋道,甚為惱人。 於此探尋途中,令人訝異的是偶有見到兩、三條極為陳舊的登山路條〈這是否意味曾經有人前來探索,只是不知結果為何?〉,但隨著路徑的深入,不再復見。


隊伍繼續循著主稜向下遞減海拔高度,不多時,可見下方不遠處的鼻形稜脈伸入大海中,兩旁湛藍的海面如藍寶石般美麗,亦 是難得的山海景緻。再循著稜脈翻越兩座小山頭,於十一點二十五分,來到海拔約 115 公尺 的鼻形緩稜,此時闊葉林相至此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已遭砍伐的林木及高過人頭的芒草,而遭砍伐的林木已蔓生藤類。緩稜上叢生掩徑的芒草阻擋了去路,增加了踏 查的困難,大夥又是一番撥、鑽、壓、綁,才得以順利前行。行進間,於芒草路底下,偶見富含矽、鐵、鎂等礦物質的矽酸鹽礦物質結晶物──角閃石,錯置於途 中,閃閃發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此等石塊易令人誤當成是金塊礦石,當然,最後也只是空歡喜一場罷了!


十一點五十五分,抵達緩稜最低點〈海拔約 75 公尺〉,亦為芒草區。由此緩稜鞍部可在草木稀疏處回望海岸景觀,山海連天,極其壯麗,此時見到老鷹大冠鷲在天際翱翔的雄姿,使得又熱又累的我們羨煞不已!
十二點三十分,隊伍終於走到鼻形主稜最尾端〈海拔約 90 公尺 〉,見地面有空照測量用的破碎白帆布,但遍尋不著基點石,此時已經可見烏石鼻山頭高聳於正前方〈東向〉,而左右兩側〈北、南向〉湛藍浩瀚的太平洋海水,佈 懸於山體的下方,青翠的山巒延著海域蜿蜒迤邐而去,青山綠樹,依山傍水,美麗至極!此時有人提議在此美景之地享用午餐,然領隊認為任務當前,應先登頂再 說,於是在服從領隊指揮為登山守則的前提之下,隊伍僅作稍事休息後又繼續往前邁進。


依循著判斷的方向,大夥遠離芒草區,隨即爬昇進入渾廣的原始山頭森林內,林木蓊鬱、蒼翠且高聳。在毫無人跡幾近寂靜的 山麓間、在幾許幽靜神秘的氣氛中、在期待盼望深知目標就在不遠處的心理催化下,全隊默默無語,開始揮汗仰攻,一路往上,直衝接近 50 度陡坡山徑的圓錐山頭。心跳隨著腳步而加快,在呼吸急促間,歷時約二十分鐘後,終於在十三點三十分,登上了烏石鼻海岬山脈最遠端的臨海突出山頭──烏石鼻 山。【按海岬稜脈由大南澳山塊高約七百公尺,以 60 度斜坡急降至海拔八十公尺左右,之後呈長條形緩稜延伸到太平洋,直到尾稜尖端再高冒凸出成一海拔一百七十七公尺的山頭,按地圖資料只載明為『烏石鼻』,並 無『山』之字樣,本文暫且以該凸起山頭為『烏石鼻山』立名,以作為登山探索之目標!】

程 

佇立在太平洋海域環繞的岬角山頭,環顧四周,蒼海浩瀚,群巒並峙,蜿蜒的山巒處在大地裏,呈現未有的寂靜與孤獨,但是 卻那樣地原始自然,讓人彷彿置身於一個被遺忘的世界裏。登山者,勇闖山林,不求名利,默默奉獻的寶貴情操,在此展露無遺。大夥亦為同心協力完成探索目的而 歡欣鼓舞。


用完午餐,領隊在山頂的一顆大樹旁,立上『烏石鼻山』標牌,以作為登頂之誌。時值午後,然已近黃昏,眺望遠處,漁舟點點,隨著粼粼波光的海面漸行漸遠。我 們這群喜愛登山的遊子們,以內心喜悅的心境,伴隨著收穫滿載的心情,原途折返,離開了遺式獨立的迷人境域,結束了一趟難忘的探索之旅─烏石鼻海岬山脈行!





-----------------------------------------------------------------------------

6 則留言:

  1. 您好!我可以將轉載在我們的網站嗎?
    因為這禮拜我們要去龜山島,想要分享這篇故事!

    回覆刪除
  2. TO: 夾腳拖鞋

    OK,丫...!
    是登島嗎?

    回覆刪除
  3. 這故事裡面有張圖有點問題喔? 【烏龜將軍與公主的故事】場景位置圖, 這張圖裡面的"龜山將軍"離台灣太遠也太大了, 那應該是日本國的石垣島

    回覆刪除
  4. 您說的沒錯...!你是第三個發現的...!

    回覆刪除
  5. 你好
    我是台灣安徒生
    我也是專門寫台灣童話故事
    希望能夠認識你
    http://tw.myblog.yahoo.com/wunchi.tw/article?mid=994&prev=-1&next=950
    電話是 0919327911

    回覆刪除
  6. 版主帥哥
    好就不見了
    龜山島我也有要寫了
    不過我找到了傳說中公主的石像了
    呵呵
    第一個被發現的蘭陽公主石(我不取葛瑪蘭)
    可以看看唷
    http://tw.myblog.yahoo.com/wunchi.tw/article?mid=2217&prev=1840&next=2078&l=f&fid=5
    台灣安徒生留
    有機會再約見面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