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陳郁秀 談 文化創意產業

-------------------------------------------------------------------------------------------------------------------------------





 『我的一生就是強調台灣對於自己要有詮釋權...』


『 在藝術的殿堂裡,我們必須用我們自己的故事
        在音樂、戲曲、舞蹈上的創作,這樣人家  才看得起我們。』






 --------------------------------------------------------------------------------------------------------------------------------


※  陳郁秀  談 文化創意產業  → MP3錄音檔


◎ 陳郁秀: 我十六歲到巴黎音樂學院求學
     第一堂課老師要外籍的同學介紹自己國家的音樂。

    我愣住了,我不曉得台灣的音樂是什麼。
    好不容易唱出望春風,唱到一半卻不會唱。我覺得非常的羞愧 !
    老師說:如果妳不瞭解你的文化, 妳的競爭力在那裡?

    我最近出版了一本台灣音樂辭書,裡面就在介紹台灣音樂。
    我走了四十幾年,才把我老師當年問我的問題回答。



◎  我的一生就在強調台灣對於自己要有詮釋權。



◎ 我覺得在藝術的殿堂裡面,我們必須用我們的故事去做音樂創作、舞碼的創作、戲曲的創
      作,這樣人家才看的起我們。



◎ 文化創意產業就是文化空間、 文化服務、 文化產品。

--------------------------------------------------------------------------------------------------------------------------

※  重點摘錄   by Jade 

陳郁秀曾擔任行政院文建會主委,2002年6月即制訂「文化創意產業」政策。
何謂「文化創意產業」?

1.文化空間:博物館、美術館、兩廳院、學術空間再利用
     (舊空間賦予新生命用文化內容推動)
2.文化服務:視覺藝術(畫展)、表演藝術、設計師、經理人、行銷宣傳。
3.文化產品:工藝品、精緻藝術轉換為「應用」藝術(畫作轉風景片、畫冊)

文化產品概分:

狹義-工藝品、日用品、應用藝術產品。
廣義-任何產品經「文化」去包裝,所產生之附加價值。如手機:外型、功能加以改變吸引消費群;將藝術家與「文化」結合包裝(地方文化)行銷。

Q:國民黨長期執政時期,不僅社會處於戒嚴,甚至「文化」、「空間」都呈戒嚴狀態,換民
       進黨執政時期,如何將這些空間「解嚴」一一開放?

A:民進黨做了非常多,全國已有200多個點做重新改造,給予它時代的新生命,將過去閒置
       的空間,用「文化」讓它「活化」,(如:台北光點、西門紅樓、華山文化園區、酒廠、
       糖廠.....等等).空間的解放是文化產業最大的源頭,無論何種產業,藝術家都需要「地
       點」去進行各項交流。

Q:「大中至正」取代「自由廣場」重掛回中正紀念堂,你曾經說過:「這種做法好比在『西
        班牙廣場』放上獨裁者紀念碑」,尤其位於兩廳院旁(陳任職於兩廳院董事長)。

A:我認為民進黨做得仍不夠,未從實質內部做改變,因為對於「文化」不忠實的結果,才輕
       易快速換來換去,如果是一座博物館,與周邊文化做結合,不論換成誰執政都不容易更
       換。

Q:兩廳院是國家最重要表演場所,在你擔任兩廳院董事長時期,曾做過什麼努力要讓外國人
       清楚了解台灣的文化?

A:兩廳院是台灣的靈魂之窗,也代表台灣的國格,兩廳院過去20年以來已在國際上建立品
       牌,邀請國際最好的表演者來讓國人欣賞與啟發,但經過20年之後,我鼓勵台灣的藝術
       家,多用自己的文學、自己的故事來創作,到國外表演時才能代表台灣。

Q:吸引國際認識台灣最主要的元素是什麼?

A:我十六歲到巴黎音樂學院求學,第一堂課老師要外籍的同學介紹自己國家的音樂。我不曉
       得台灣的音樂是什麼。好不容易唱出望春風,唱到一半卻不會唱,而覺得非常的羞愧!

      老師說:「如果你不瞭解自己的文化,你的競爭力在那裡?」

     我知道,以後我回到台灣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歷史文化,並掌握自己的詮釋權。我最近出版
     了一本台灣音樂辭書,裡面就在介紹台灣音樂。我走了四十幾年,才把老師當年問我的問
     題來回答。

    我的一生就是強調台灣對於自己要有詮釋權,我也希望我的學生在心中都擁有自己的詮釋
    權。在藝術的殿堂裡,我們必須用我們自己的故事在音樂、戲曲、舞蹈上的創作,這樣人家
     才看得起我們。

Q:國民黨所行銷的台灣皆以中華文化的一部份為政治服務,民進黨則是強調台灣的獨特性,
       輪替後又再度強調中華文化,一提到本土文化則被冠上「鎖國」,如何看待這些文化政
       策?

A:說本土文化是「鎖國」是對「文化」的了解太淺才會這麼認為,例如莫內的畫作原也是法
       國的本土文化,之所以能成為世界熟知,是因為法國將優質的本土文化介紹到全世界,讓
       全世界都接受,而變成一個國際的文化,所以所有優質的國際文化,都源自於本土文化,
       沒有本土文化,那裡會有國際文化?

      這是最核心的重點必需要釐清。本土文化其實是非常寛廣的,然而國際化則是把寛廣的本
      土文化裡面最菁英的提煉出來,成為金字塔頂端就變成國際文化了。

Q:許多強勢、霸權的文化進入台灣,而我們的文化一方面要保留,一方面又在流失中,當年
       輕一代語言、文字、音樂的使用,如何看待台灣的文化在這塊可能出現流失的情況?

A:應該從教育做起,自己要自覺,流失的結果到最後就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中國有許
       多的文化在台灣,但是現在只看到中國文化,而沒看到台灣其它的文化,我們又要如何跟
       中國競爭?中國的源頭、核心、資料庫都遠比我們還多、還深、還精,如何跨越他們是很
       難的,但唯有把台灣的包容性、自由性、民主性,非常強的在文化的層面所提煉出的創造
       力,創新於台灣現代的文化。

Q:台灣獨特的文化性在什麼地方?

A:台灣文化的獨特性必需跟台灣的土地跟人相關的才叫做台灣的文化。我時常在講什麼是
     「原鄉」與「時尚」?

      原鄉:跟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社會習習相關。時尚:需符合國際水準,全世界的人都能接
      受。

     如果我們沒有把它善於表達出來,台灣存不存在,對全世界而言一點都不重要了。
     我認為台灣是一顆鑽石,台灣擁有多樣性生態、多元的文化。鑽石若未經過切割也只是一
     顆礦石,台灣就是一顆寶貴的礦石,如果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去磨光,台灣就能閃閃發光。

Q:發揮台灣的獨特,除了將台灣磨光磨亮,又如何才能讓別人看見和欣賞?

A:台灣的藝術家、創意、特色它都在那裡,它需要國家的政策去推動才能往前走,而目前最
       缺乏這一點,如何將完成之創作藝術品擴大到國外,唯有國家才有這個能力,所以國家的
       文化政策很重要。

       Jade的感想:

       陳郁秀並未局限在只是擔任一位「鋼琴家」的角色,對於台灣文化如數家珍談若自如,可
       以讓人完全感受到她一心想為國家奉獻的熱情與衝勁,因此文建會在她任內完成相當多的
       改變,如何行銷台灣文化更是她一意奉行的理念,也許另一個原因也想為深愛的丈夫盧修
       一幫他完成他未完成的文化夢吧。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327&Itemid=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