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台灣童話 ~ 神的恩賜: 季風、洋流、高山【福婆婆的福氣島】

-------------------------------------------------------------------------------------------------------------------------------




◎ 找工作去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古時候東方大陸上的某一個國家。有一個士兵很忠實地為國王服役了許多年,他在戰場上奮勇殺敵,甚至多次負傷,他為國家鞠躬盡粹、犧牲奮鬥,可是戰爭結束,國王對他說:「現在戰爭結束了,我不需要這麼多的士兵了,你可以回家了,我不你需要繼續服役了。」國王給士兵幾枚銅板,將他打發走。

這是一位可憐的士兵,他從小父母雙亡,窮得沒有地方住,只好去當兵,沒想到現在被國王遣散了,士兵只得想辦法另謀生路。





士兵首先想到了是他的長官,一位皇家侍衛長。在士兵軍旅生涯的最後一場戰役中,敵人攻進了國王的城堡,將國王和侍衛長團團圍住,情勢危及之際,士兵一馬當先,殺敵無數,他單槍匹馬從敵人的手中救回侍衛長,讓侍衛長得以重整旗鼓,率領士兵救出國王。國王被救出後,我軍士氣大震,將是用命、全力反攻,一舉擊潰敵軍,結束了這場打了十年之久的戰爭,侍衛長因立了大功,被國王封為大將軍。

大將軍十分感激士兵,他握著士兵的手對他說:「感謝你救了我,以後你有什麼困難來找我,我一定會幫你的。」

士兵心想:「侍衛長成了大將軍,將軍府中總需要許多侍衛,我去當將軍的侍衛應該也不錯。」

他信心滿滿,踏著輕快的腳步,來到將軍官邸門前,看們人幫他通報了後,出來對士兵他說:「將軍現在很忙,你先在城裡找個旅館住下來,將軍有空會召見你的。」於是,士兵就在城裡找了間旅館住了下來。但是,一個月過去了,士兵始終沒有等到將軍的召見。

他是一個心胸開朗、心地善良的好士兵,他想:「將軍大概太忙,將我忘了我吧。」

「沒關係,這個城市這麼大,我還這麼年輕有力氣,城裏應該有許多適合我的工作。」

於是士兵吹著口哨,快樂的出門去應徵了幾個工作。但是,一個月過去了,士兵所找的工作,都沒有著落。士兵看著所剩無幾的錢包心想:「沒想到城裡的工作都有人做了。世界這麼大,我就到處去流浪尋找機會吧。」於是他買了乾糧,背起被包、帶著弓箭,離開王城到處流浪找機會去了。

這是一個樂觀、善良的好士兵,他想著:「在這樣廣大美麗的世界裏,我將會看到許多美好的多東,找到一個好工作。」他越走越遠,他走過了許多森林、到過許多城市,雖然他沒什麼錢,但他一路行俠仗義,盡其所能的幫助別人。他還沒找到工作,但他心情卻十分愉快。




◎ 福氣婆婆


這天傍晚,士兵來他來到了一個森林,下一個城市就在山下的不遠處,但士兵的錢包已經沒錢了,他望著村莊裊裊冒著白煙煙囪說:「看來,今晚只能在森林過夜了」。士兵熟練的檢些木柴,升起營火,拿著剩下的唯一一片麵包吃著。


這時候,一個背上背著一個木簍、雙手提著裝滿野果籃子的老太婆走了進來,見到士兵就對他說:「年輕人,你行行好吧,給我一點吃的,我餓極了。」士兵二或不說的將手中的麵包全部給了老婆婆。

老婆婆吃完了麵包,又對士兵說:「我好冷,給我點東西遮一遮好嗎?」
士兵取下自己的帽子,脫下自己的罩衫給了老婆婆。老婆婆將衣帽套上了自己身上,這才在營火邊坐了下來。

士兵問老婆婆:「老婆婆啊,請問您怎麼稱呼?天都快黑了,妳怎麼還不回家了?」
老婆婆說:「我叫福氣婆婆,我住在森林的那一邊一個叫做福氣山的地方。我下山去看我的兒子,沒想要回家時卻到迷了路。」
  「福氣山?福氣婆婆?」士兵心想:「好特別的名子,真想問問這名子怎麼來的!」但因為和婆婆並不熟,本來想問的話又收了回去。

士兵:「福氣婆婆現在天都快黑了,妳又迷的路,妳就在過一夜吧?我會保護妳的,明天天亮,我再陪妳回家。」

福氣婆婆點了點頭,士兵將他僅有的一條棉被給了老婆婆,老婆婆也不說謝謝,蓋在身上倒頭就睡。福氣婆婆真是個沒禮貌的老婆婆,不過士兵依舊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士兵,他並不生氣,他看福氣婆婆睡著了,才安心的將身子蜷縮靠近營火邊睡覺。




第二天清晨,士兵睡著正熟,卻被老婆婆給搖醒。老婆婆說:「年輕人別貪睡了,快醒來,你說過要陪我回家去的。」士兵揉著睡眼,在老婆婆催促之下,被強迫馬上起床上路。

「幫我背這木簍!」

不等士兵回答,老婆婆將木簍拿給士兵,這木簍裏放著幾塊形狀各異的石板,重量還不輕。士兵才剛將木簍背上肩,「這兩籃水果也幫我拿著。」老婆婆徑自將兩籃野果吊在他兩邊的胳臂上。

還沒吃早餐的士兵覺得背上的木簍好像裝滿了石頭。籃子裡的水果跟鐵球一樣重,他被壓得都快要喘不過氣來了。他對被老婆婆說:「老婆婆、老婆婆,讓我先打先些野兔、抓些小鳥,我們吃了早餐再走好嘛?」

福氣婆婆說:「不行,我女兒昨天沒見到我,一定很心急,我們得馬上上路。」

士兵又說:「那先讓我吃一顆籃子裡的蘋果充充饑好嗎?這樣我才有力氣背著東西走路呀。」
老婆婆說:「不行,這些野果是給我女兒的,誰也吃不得。」

「我這老婆婆常背著這些東西在山裡走著。年輕人,你不會不如我這個老人家吧?」老婆婆又催促道:「快走吧,別發呆了。」

這是一個善良、又熱心的好士兵。他想:「也對,老婆婆一天沒回去了,怕他女兒擔心。」他只好咬著牙根向前走。走了好一陣子,來到一個崎嶇的上坡路,被士兵踩到的石頭紛紛往下滾,讓他差點滑倒,士兵額頭上掛著豆大的汗珠,身上更是汗流浹背,汗水溼透他的衣服:「老婆婆,我腳酸了,我們找個地方休息一下再走吧! 」士兵說。

「不行!我們到了以後,你才可以休息。」老婆婆回答

「老太婆,你好不講理!」士兵有點生氣的說。士兵扭動身體,想將背袋卸下,但那袋子,卻像長在了他身上一樣,緊貼在他背上,任他怎麼扭動,也卸不下來。

老婆婆在一旁看了,直發笑說:「年輕人,忍耐點,將東西扛到我家後我會好好答謝你!」
士兵無可奈何,只好耐著性子跟在老婆婆身後慢慢地走著。只是,老婆婆愈走愈快,士兵跟著十分痛苦。

突然,老婆婆往上一跳,跳到士兵所背的木簍上,雖然她骨瘦如柴,但對已經疲憊不堪的士兵來說,此時老婆婆卻重的像大石頭一樣。士兵兩膝發抖打顫,幾乎要走不動,可是他要是不往前走,老太婆便會用樹枝抽打他的腿。他就這麼氣喘噓噓地爬上了山,終於到了老太婆的家,這時他累得差不多快要昏過去。




◎ 火焰姐姐煮岩漿


一個年女孩從房子內走了出來,她很擔心的問老婆婆:「媽你這次怎麼去這麼久?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沒事的,我的女兒」老婆婆回答說「我沒遇到什麼壞事,相反地,我遇到這位好心的先生,他幫我把東背回來,當我走累了,他還連我也一背呢。」
女孩子士兵向笑了笑說:「好心的人,我代替我母親跟你說聲謝謝。路上你一定吃了不少苦頭吧。」

這時,從女孩後邊跑出來兩隻小熊,小熊很乖的站在女孩旁邊,睜著眼睛望著陌生人。 
女孩說:「這是我的寵物,牠叫福氣黑熊,牠叫大力黑熊,牠們很乖,不用怕牠」
「對了,我叫火焰,看來我年紀比你大,妳叫我火焰姐姐好了。」
「火焰姐姐,你好。」、「熊熊,您好。」士兵對兩人點頭問好。



老婆婆從士兵背上跳下來,他幫士兵把背包木簍取下來、接過他手腕上的籃子,非常和藹地看著他說,「現在你可以坐到門口前的長凳上去好好休息了。」

老婆婆和他女兒進了屋子,少年便在門前樹下的一條長凳上躺了下來。山上的空氣清新宜
人,周圍是一大片綠色的草地,草地上開滿各中種花兒。「這兒可真美啊!」士兵說著,「可是我累得連眼皮都抬不起來了,我得先睡一會兒才行」說著就睡著了。
 
士兵才睡不一會兒,福氣婆婆就走了過來把他搖醒說:「年輕人,院子有大樹,你去砍些柴火來吧。」

士兵不明不白的被福氣婆婆叫醒,聽說要砍柴,他問說:
「砍柴?要煮東西吃嗎?我還沒吃早餐呢?」
卻聽老婆婆的女兒喊說:「柴火不夠,地心不熱,岩漿不冒。」
士兵聽了疑狐,問說:「什麼呀?」
老婆婆:「你別管了,趕快幫我砍一些木柴就是了。」

這是一個善良、又熱心的好士兵。他看婆婆有點著急的樣子,也顧不得自己肚子,連忙拿起斧頭到後院去砍柴。士兵砍了柴拿給福氣婆婆,婆婆將木柴丟進火爐裡,原本快要熄滅爐火馬上又猛列燃燒。一旁的火焰姊姊,手上拿著大湯匙,攪動著鍋子裡的東西:「現在地心溫度夠了,岩漿冒出,地塊成形。」

士兵聽了覺得奇怪,心想「她們到底在煮什麼好吃的東西呀?」,突然又覺得奇怪,因為他並沒有聞到任何烹煮食物的味道,他不禁看了看鍋內一眼,卻發現鍋裏是滾沸的岩漿,上面浮著的一塊石塊,根本不是什麼食物。士兵很納悶不知道為什麼火焰姐姐要煮岩漿,這時肚子餓的呱呱叫,他大喊著:「福氣婆婆,我肚子餓了,我要吃東西啦。」

福氣婆婆敲了敲士兵的頭說:「你不要吵了,我們的屋子裏是不煮吃的得東西的。」

士兵大叫說:「我要吃早餐。」婆婆指著外邊一個湖說:「自己去那邊抓魚來吃吧。」

士兵看著那湖水,湖水在太陽的照射下竟呈現黑色的光澤,他心想納悶著想說:「這黑色的湖,有有魚嗎?」。士兵走出屋外,福氣黑熊似乎聽得懂人話,聽到要補魚也跟著跑出來。

士兵來到了湖邊,發現湖水的溫度居然是溫的,雖覺得奇怪,但在肚子餓得當頭,也管不了這麼多了,他將漁網奮力一灑,收網時,網子裡面盡是滿滿的魚蝦,士兵說:「走過了這麼多的地方,還沒看見過這麼豐饒的大湖,這一定是老天給我的賞賜。」他在湖邊升起火來,高興的烤著魚蝦。這是一個熱心、有愛心的好士兵,雖然他肚子已經很餓了,但他仍為熊熊和福氣婆婆、火焰姊姊準備了一份豐富的海鮮大餐。

士兵吃完了飯,就在湖邊逗兩隻熊玩,很快的和它們成了好朋友,這時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他坐湖邊,陣陣微風吹來,令他覺得十分舒服,一下子就睡著了。





也不知睡了多久,福氣婆婆走了過來把他搖醒說:「起來,你不能留在這兒。你是個好孩子,這次雖然,我讓你嚐盡了苦頭,但你絲毫沒有怨言,將我這老婆子交待的任務一一完成,所以我要答謝你。」

說著,她拿出了一支「福」字造型的風笛給士兵:「好好保管這福氣風笛,它會給你帶給你福氣。」
「記住,如果你遇到困難需要幫忙,你就吹奏風笛,然後喊著『福氣婆婆、福氣婆婆,給我福氣…』再說出你要我幫忙的事,我就會出現幫助你。」

士兵突然覺得這老婆婆似乎有一種神奇的力量,他忍不住問福氣婆婆:福氣婆婆,我是個孤兒,從小就沒了家,只好當兵去打仗,可是現在被國王不要我,我也不知道要去那裡。婆婆,請您告訴我,究竟我該去那裏?」

福氣婆婆:「好的孩子,不要擔心的,將來你可是會成為一國之王的。好吧,既然你問了我,我就叫風送你走吧,他會將你送到你該去的地方。」

「風獅爺出來吧,將這個孩子,送到他該去的地方吧」

老婆婆的話才說完,士兵覺得一陣風吹了過來,他的身體被風托起,飛上了天空,這風向是無形的棉墊將士柔軟的包覆住,飛了郝一陣子,士兵的身體漸漸從高空落下,士兵往下一看,下面是一個人山人海的廣場,高度又降下了些,士兵看了清楚,他落在一個祭典的祭台之上。


◎  福氣到來



這祭台下的人,看見士兵自天空而降,都將他當成了神人,紛紛下跪膜拜。士兵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呆呆的站著祭台上面,直到有人拍了拍他的肩版說:「我的好兄弟呀,怎麼會是你?」士兵回神了過來,覺得這人的聲音好熟悉,一看,竟然是他當兵時的那個老長官,喔,不他現在可是個大將軍呢,這大將軍穿著祭官的衣服走過來。

原來,風獅爺將士兵送回了自己的國家,或許福氣婆婆真的送來福氣,全國百姓視他為神人,國王封他為國師,雖然,謙虛的士兵一直解釋說他不是什麼神人,但人們始終相信自己所看到的,士兵被供奉在皇宮理,過著衣食無缺的日子。

不過,有一件事始終令士兵覺得很困惑,他記得他離開這個國家明明才一個月的時間,在森林遇到福婆婆也才是昨天的事,怎麼將軍告訴他,他已經離開十年的時間。「那福婆婆一定是神仙了。」士兵心裡這樣想的,不管福婆婆是不是神仙,這是一個知足、惜福的好士兵,他每天都會謝謝福氣婆婆,感謝她帶給他的一切。

士兵的好運卻讓將軍感到嫉妒與不滿,而且更令將軍感到害怕的是,他怕當年他假冒士兵戰功的事情曝光,這麼多年來,將軍始終處心積慮的排擠士兵,士兵在城裡找工作時,他也派人暗中恐嚇雇主不能僱用士兵,終於士兵也離開了,沒想到這回士兵突然從天降下,還被國王策封為國師,國師的職位比將軍還大,讓他心中忍不住燃起一團嫉妒之火,又怕士兵向他報復,因此,開始構思陷害士兵的詭計。

將軍向國王告密:「國王陛下,國師誇海口說他能找到古時候掉落海中的金皇冠。
「 那很好呀。」國王說。於是,第二天早晨,國王命令士兵出宮找王冠,沒有找到就不要回來。

士兵知道是將軍故意設計的陰謀,但又想:「國王看得起我,才會叫我去做這沒人能做到的事,我應該盡力而為。」於是,就整理好行李,離開王城來到海邊。



◎  福氣島浮出來了


這冠皇原是王國的鎮國之寶,其價值之高,據說可以買下一個國家。這頂珍貴的皇冠在前五任國王時,掉入海中,自此王國厄運不斷,天災、戰爭連連,歷代國王也都發了許多力氣尋找,當然,至今皇冠仍石沉大海。

士兵來到海邊,看著大海遠處,據說當年的國王就是在這邊不小心弄丟了皇冠。
「海這麼大,又這麼深,要如何撈起皇冠呢?」
士兵想破了頭,始終想不出個可行的方法,這時他想到了福氣婆婆送給他的福氣風笛。他吹奏風笛,喊著:

「福氣婆婆、福氣婆婆,給我福氣,我要皇冠浮出海。」

士兵才一喊完,四周出現一團迷霧,他看見了福氣山中的福氣婆婆,福氣婆婆喊著:


「火焰、火焰請出來。推動大陸將海底泥土(冠皇)擠上來。」福氣婆婆講完迷霧就消散。

其實,這火焰姊姊是大地的魔法師,負責陸地的製造與管理。她平日做的工作就是煮岩漿,岩漿被煮熟了,會不斷的從海底冒出來,熾熱的岩漿碰到海水凝固成陸地飄在海上。還記得吧,士兵在福氣婆婆家的時候看見火焰姊姊在煮岩漿吧,那時候火焰姊姊就煮出了一新的大陸。

在那時後的地球上,原來,就只有士兵國家所在的那個東方大陸),後來火焰姊姊又做了一個新的(西方)大陸,冠皇則沉睡在東方大陸的海邊。

火焰姊姊接到福氣婆婆的命令,她帶著大力熊來到西方大陸,火焰姊姊揮動魔法棒指向大力熊,「吼 ~ 」大力熊大吼一聲,身形陡然變大、拉高,牠便成了一隻向山一樣高的大力熊。

火焰姊姊說:「大力熊、大力熊用力推推西方大陸!」
大力熊走到海邊,伸出如巨斧般的大手抓住西方大陸,猛力一推,只聽崩地一聲巨響,海面上捲起巨浪,整個西方大陸居然被大力熊往右推移,撞向東方大陸。

大力熊每用力一推,西方大陸就擠壓東方大陸。這西方大陸就像一台超大台的推土機,將原來一層一層平鋪在海底的泥沙與岩層,一步一步地推高。海底的泥土就這樣一吋、一 吋的被往上推,最後終於露出了海面,變成一個小島。



就這樣,原本沉睡在海上的泥土和黃金皇冠,被推擠了上來,泥土形成了一個小島,皇冠卡在島中央,在陽光的照耀下,皇冠閃耀萬丈光芒,顯得十分尊貴、美麗。

士兵划著小船拿回皇冠,他用手帕把皇冠包好帶回宮獻給國王,國王十分高興,親自將一條價值連城的金項鍊戴在士兵的脖子上。國王問:「這個小島叫石麼名子呀!」他是一個善良、又充滿感恩知心的好士兵。他想,這是福氣婆婆所賜予的小島,所以他回答說:「這是福婆婆的福氣島」。







◎ 福氣島長高變大


將軍見計謀失敗,想好了第二個陰謀,他去見國王說:國王陛下,國師說他有辦法那將那浮起來的小島變得更大。國王聽了很感興趣,他召見士兵,並命令他去做這件事,如果他做不出來,就要把他關進大牢裡。

士兵心想:「這真是強人所難,我要如何將小島變大?」他來到海邊望著小島,實在想不出有什麼辦法已將小島變大。

他正坐著發呆,卻看火焰姊姊帶著兩隻小黑熊出現他面前。火焰姊姊問士兵為什麼垂頭喪氣。他就把拿皇冠回去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告訴火焰姊姊。

火焰姊姊說:「將小島變大其實沒什麼困難的…。只要叫大力熊繼續擠壓西大陸,讓西大陸持續撞向東大陸,小島就會變大呀。」

士兵請求火焰姊姊說:「火焰姊姊請幫我。」

火焰姊姊點點頭答應了,她命令大力熊持續推擠西大陸,小島受到推擠果然不斷的長高、變大。隨著小大長高、變大,島上的地形也出現了變化,一座又一座的高山隆起,福氣島成了一座高山島。

火焰姊姊望著身旁的福氣黑熊說:「小熊、小熊你是山的守護神,我就派你守護福氣島的高山」。福氣黑熊點點頭。「以後你的名子改做福島黑熊,你要永永遠遠的守護著福氣之島。」火焰姊姊揮著魔法棒指向小熊,那小熊化做無數光芒射,散落在福氣島的每座高山。






就這樣,福氣島變大了,福氣島變成一座高山之島了。士兵完成這次的任務,他回到
皇宮覆命。皇宮內,國王拿著望遠鏡望著小島,他驚嘆的說:「小島真的變大了,比上一次大很多。」,國王很高興賞賜給士兵一幢大房子當酬勞。






◎  風之獅爺 / 福氣島的風

一天,國王突發奇想,他帶著侍衛到福氣島逛了一圈,回來之後他說:「福氣島不是個好島,上面無風、無雨,天氣炎熱,盡是沙漠。」將軍聽了心生一計,他馬上對國王說:「國師說過,他能讓福島生風、降雨,只是都沒人要他做。」國王一點也懷疑將軍的話,他下了一道命令要求士兵在明天讓福氣島生風、降雨,明天他會再登島去玩,如果島山沒有涼風、細雨,士兵就等著人頭落地。

眼看國王的任務一次比一次困難、刑罰一次比一次重,士兵心想:「皇宮不是個好地方,我一定要想辦法離開。」為了保命,他毫不遲疑的離開王城心想:「我再也不要回來了。」走了一陣子的路,他突然想到了風獅爺:「風獅爺是風的化身,他應該可以幫我,嗯…我還是請福氣婆婆幫我吧!」於是他喊道:「福氣婆婆、福氣婆婆,給我福氣,我要福氣島有風。」

迷霧之中,士兵看見福氣山中的福氣婆婆,福氣婆婆喊著:
「風兒、風兒出來吧,讓福氣島上有風!」

跟上次一樣,士兵感覺一陣風吹了過來,他的身體又被托起,飛上了天空。他來到了福氣島的上空,風獅爺現身對他說:「好心人呀,我母親要我讓福氣島吹季節風,我吹給你看看吧!」

士兵問說:「季節風?什麼是季節風呀?」
風獅爺說:「我住在東北方的大陸上,冬天的時候,大陸氣候酷寒,我會帶著我們風獅一族從東北大陸南下避寒,我們經過福島的時候,福島上面就會刮起東北向的季節風。」

「夏天的時候,我們會從南邊返回大陸,我們經過福島的時候,福島上面就會刮起西南向的季節風。」

風獅爺說著,吸了一口長氣,空氣脹滿的他的肚子,他猛然一吹,下面呼呼作響,島上括起了陣陣強風,風獅爺說:「我們就這樣邊走邊吹氣,所以福氣島就有了風。」





「這樣,你可以回去,向國王覆吧了。」

這是一個有禮貌的士兵,他很開心的向風獅爺說:「謝謝風獅爺。」現在,福氣島山有風了,可是沒有雨啊,士兵這裡不禁皺了皺眉頭,喃喃唸道:「有風沒雨,還缺雨呢!」。

風獅爺再旁邊聽了,笑了笑說:「你別擔心了,有風就有雨呀!」
士兵聽不懂問說:「怎麼說呀?」

風獅爺說:「讓我帶你去見見我們的老朋友福島黑熊,你就會瞭解。」


◎ 福島黑熊與 高山巨人 ~ 福氣島下雨了


風獅爺帶著士兵降落在一座大山頂峰,福島黑熊顯然是個聽話的好黑熊,牠依照火焰魔女的矚付,正睜大眼睛守護著群山。士兵看見福島黑熊就對他說:「熊熊、熊熊,我的好朋友呀,國王要我讓福島下雨,請您幫幫我吧!」

熊熊一臉狐疑的說:「我的好兄弟呀,我很想幫你,可是我是山之守護神,我不會降雨啊。」
風獅爺在旁聽了,笑了笑對兩人說:「不是這樣的啦。」
「熊熊,請您幫忙,當風從南方越過大洋,飄過福島,請您要大山們挺直腰身,伸出大手,截住水氣。充滿水汽的海風,撞上大山就會降下雨來。」
士兵和熊熊異口同聲的說:「喔,原來是這樣的。」

風獅爺說:「讓我們來試試吧!」風獅爺吹了一股海風自海上來。熊熊連忙喊道:
「大山們,挺直腰桿、伸出大手,幫我截住水汽吧。」



果然,如風獅爺所說,海風碰到大山成了雨,於是,福島下起了雨,受到雨水的滋潤,原本的不毛之地,長出綠草變成草原,原本光 禿禿的大山長出樹木,隨風搖曳,福島宛如換上綠衫,一切充滿生機。


這是一個有禮貌、又充滿感恩之心的好士兵,他很真誠的謝過風獅爺、熊熊後,回到宮裡覆命了。

這天晚上,國王拿著望遠鏡望著小島,他驚嘆的說:「真的,現在小島上有風又有雨了。」
國王覺得很新奇的說:「明天,我要去島上看一看。」
士兵對國王說:「看這風雨短時間內並不會停止,海山風大雨強的,國王可不要輕易的冒險啊」
國王想了想說:「嗯,你說的也有道理。島上盡是荒漠,也沒什麼好玩的。」

因為現在是在晚上,國王只看到黑漆漆的一片,他並不知道,經過雨水的滋潤,小島已經綠意盎然了。

國王對士兵說:「很好,你又完成了這次的任務,你想要我賞賜你什麼,你說吧。」

士兵說:「我什麼也不想要,我流浪慣了,請國王讓我離開皇宮吧。」士兵覺得皇宮不是個好地方,宮裡又有視他為眼中釘的將軍,所以他想離開皇宮到充滿綠意的福島去生活。

國王說:「好吧,你可以離開王城去外面生活,但不管怎麼樣,你還是必須要求我的賞賜,不管什麼東西,我都可以答應你。」士兵什麼都不要,讓國王的面子掛不住,所以國王這樣講。可是當國王話才講出口,他心中就有一點後悔了,他怕士兵對他說,他要王城全部的黃金這類的要求,那他可就虧大了。

士兵想了想說:「我要福氣之島。」

國王聽了鬆了一口氣,他說:「那福氣之島,本來就不是我的,再說島上盡是沙漠,送我我也不要用。」
 「不過,既然你這樣說,就當它是我賞賜給你的好了。」士兵謝過了國王,當天就收拾李離開王城。



◎ 潮之鯨魚    ~ 福氣島的黑潮


士兵找一些以前一起打仗的同袍,他們乘著小船來到福島,他們看著一片片草原綠地,覺得這真是個美麗的島嶼,他們決定移居到此,靠自己的力量討生活,在小島上建立自己的家園。

士兵指派同袍中的工兵伐木造屋,又命令一些人上山打獵準備食物。他自己走到海邊撒網捕魚,可是,士兵撒了好幾次漁網,都沒有什麼漁獲,他摸了摸海水,發現海水冷如冰心想:「海水這麼冰冷怪不得沒有什麼漁獲。」

士兵想起了福氣婆婆家裡的黑潮鯨王,他想:「我的美麗之島,尚缺一股溫暖的海流,滋養豐饒的漁獲。那就請福氣婆婆再幫我最後一次。」於是他喊道:「福氣婆婆、福氣婆婆,給我福氣,我要福氣島有暖暖的海流。」

士兵方才喊完,四周出現了一團迷霧,他看見了福氣山中的福氣婆婆,福氣婆婆喊著說:「鯨兒、鯨兒請出來,帶著溫暖的洋流,四季溢洗著福島吧!」。福氣婆婆講完迷霧就消散了。

士兵走到海邊,那潮的流速變成十分湍急,在太陽的照耀之下,顯露出黑色的光芒,士兵伸出手來摸了摸海水,只覺的水溫不似之前的冰冷反而帶著幾分的暖意。





「這就對了。」士兵奉奮力撒出魚網了,收網之際只覺得漁網重沉沉的,拉上來一看,果然滿是漁獲。

這是一個有禮貌、又充滿感恩之心的好士兵,他望著天際,扛著滿滿的漁獲,喃喃念著:「謝謝福氣婆婆賜與我這福氣之島,謝謝季風吹彿、黑潮溢洗,感謝山之巨人的擋護,這是我的新天地,這是我永遠的家園。」


是的,就是季風、洋流,高山,讓原本的沙漠之島,成了生氣黯然盎然的美麗之島。風獅爺、黑潮鯨魚王、山之熊熊成了守護福氣之島的神物,永世受島到島上上居民的奉祭,一直到今天,士兵的後代仍然快樂的居住在這美麗、豐虞的福島山。









順便交待一下將軍的結局,在士兵離開皇宮那一天,將軍從士兵那邊知道了福氣婆婆的故事,他也想的到福氣婆婆的福氣風笛,他來到了福氣山偽裝成一個心地善良的好人,他也將福氣婆婆背在背上,但福氣婆婆看出這個人是一個壞心腸的小人,始終不肯從將軍背上跳下來,一直到今天將軍仍背著福氣婆婆在山裡跑著。













【以上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









------------------------------------------------------

【 以上故事為版主原創,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

------------------------------------------------------







※ 故事背景  ※

    上帝給台灣的三個寶貝高山、季風、黑潮三個寶貝,讓台灣從沙漠之島,變成了上帝賜與
                                               我們的迦南美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