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台灣童話故事 ~ 椰子島與海巨人 ( 台灣島的形成 )

-----------------------------------------------------------------------------------------------------------



                    台灣歷史上的漂流紀事...

                                                       『椰子ㄚ,椰子ㄚ! 請帶我去漂流。』


 -----------------------------------------------------------------------------------------------------------




在這世界上,有一座很奇怪的海島叫做「椰子島」。這「椰子島」就像椰子樹一樣,它會長高、變大。而且,一直到今天,這「椰子島」還每天都在長高。現在,我就是要講這個「椰子島」的故事給你聽。

 其實,在最古早的時候,「椰子島」還沒有浮出海面來,它沉睡在大洋裏,只是一層、一層,平鋪在海底的泥沙與岩石。那時候的大洋上,飄著一片一片,像比薩一樣的陸塊。其中,有一片陸塊,叫做「海板塊」,這「海板塊」上面,住著一位叫做菲哥的海巨人。


海巨人菲哥長的跟如大山一樣的高、壯。他只有一隻長在額頭正中間的大眼睛,配上大大的嘴巴,樣子很嚇人。菲哥住在海板塊上面一個大山洞裏,他以島上的野生生物和他所豢養的羊群為食物。


有一天,菲哥吃完了午餐,覺得肚子好脹,他背靠著地,仰躺在海板塊上休息。太陽灑在他身上令他覺得很舒服,過了一陣子後,他伸伸懶腰,反躺過來,讓背部也能曬到太陽,又曬了一陣子,便覺得很無聊,他一手撐著頭,眼神茫茫的望著無邊的大海發呆。

一點黑影不知在何時映入菲哥眼簾,菲哥揉了揉眼睛,仔細一看,遠方海面上一條獨木舟、一艘舢舨,正悄悄的划了過來。舟、舨漸漸靠近了些,菲哥才看清楚,上面坐著是皮膚友黑的小人,神奇的是,那「舢舨」卻是用一顆一顆椰子所綁成的。


小人將舟、舨划上了沙灘後,走了下來。他們看到菲哥並不覺的害怕,還拿出椰子請菲哥享用,並將這獨眼巨人當成大神膜拜。小人向菲哥請求說:『  巨人大神呀,請收留我們吧! 』。菲哥很開心的答應了。小人們就在海板塊上,住了下來 。   

                                                                         




  『  巨人大神呀, 請收留我們! 』           
        






這些小人原本住在大洋上,一個長滿椰子樹,叫做「珊納賽」(Sanasai)的島上。一天,島山出現了一個妖怪,這妖怪常在人們熟睡之際的夜深出 沒,並潛進族人家中,偷偷的掀開族人的棉被,搞得大家不得安寧歇,有人甚至因此夜夜無法入睡。


族裡的巫師,請示了祖靈,獲得了「海上、隨風、漂流」的指示,於是小人們開會決定離開「珊那賽」,大家合力建造大型船筏,在海上隨風漂流,尋找新的住所。 小人們漂流了好久,終於發現了菲哥的海板塊,所以他們絲毫不害怕的登陸並請求住下來。






可是,小人在海板塊上生活的並不快樂。原來,海板塊上面的牛、羊、稻、麥,都跟菲哥一樣是大尺寸的,小人們根本咬不動、也吞不下肚裏。小人們從祖居地帶來 的椰子樹,也發生水土不服的狀況,無法再海板塊上成功種植。這讓小人們很難在海板塊上生活下去。


獨眼巨人看了很難過,他就對小人說:「好吧,那…讓我來幫你們想想辦法,我幫你們找一個適合你們居住的地方吧 。」


菲哥走到了海裏,雙手遮著眼睛,窮盡目力的遠眺著。他看見西北邊有一片很大、很大的大陸,他心生一計,伸出如巨斧般的大手抓住海版塊,猛力一推,只聽山 崩地裂似的一聲巨響,海面上捲起巨浪,整個海版塊居然被菲哥往右推移,撞上了西北邊的那塊大陸。


菲哥每用力一推,海板塊就擠壓大陸。這海板塊就像一台超大台的推土機,將原來一層一層平鋪在海底的泥沙與岩層,一步一步地推高。海底的泥土就這樣一吋、一 吋的被往上推,最後終於露出了海面,變成一個小島。



菲哥要小人上去看看,小人發現島上動物的尺寸,跟他們差不多,他們所種下去的椰子樹,也在島上長得很茂密,很快的,這島上就向祖居地一樣,長滿了一棵一棵,高大的椰子樹。所以,這是一個真正適合他們居住的小島。
菲哥問小人:「這樣可以了嗎?」小人覺得島還不夠大,就跟巨人說:「島還不夠大」。菲哥又推動海板塊,島上的小人只覺得一陣天搖地動,椰子島又長大一些。

一直到今天,你去椰子島的海邊,如果你豎起耳島仔細聽,你會聽到海巨人還再問:「這樣可以了嗎?」。小人依舊回答著:「還不夠大」,海巨人只好繼續推著板塊。所以,一直到今天這椰子島還在長高、長大呢。



------------  結尾 2. 》------------------------------------------------------


菲哥問小人:「這樣可以了嗎?」小人很貪心,覺得島不夠大,就跟巨人說:「島還不夠大」。

於是,菲哥又推動海板塊,島上的小人只覺得一陣天搖地動,椰子島又長大一些。菲哥推了一陣子,又問:「好了沒?」,


小人仍不滿足的回答說:「還沒有!」。

菲哥摸了摸腦袋,笑了笑說:「還沒有呦!」


「嗯…我先去吃個飯,吃完了,有力氣再來推吧!」。

菲哥吃完了飯,又繼續推動板塊,讓椰子島又變大了些。
菲哥又問:「好了沒?」,小人還是回答說:「還沒有!」。
小人覺得每次都要被這樣問實在很麻煩,就對海巨人說:


「呦很煩噎,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問丫,依這樣的速度,還要推很久很久啦!」

菲哥問:「還要多久呀?」。
小人說:「大概還要一千年、一萬年喔。」
「不,還要推個一百萬年才夠啦!」小人覺得島要越大越好,想了想又這樣說。

菲哥說:「好吧…我知道了」。於是菲哥就這樣,一年又一年的推著板塊,讓椰子島不斷長高。

後來,小人覺得島已經夠大了,更重要的是,他們也受不了,隨著板塊運動而發生,越來越頻繁的地震。小人向海巨人喊著:「好了…好了,島夠大了!」。
 

可是,海巨人根本不理他們,因為:一百萬年根本還沒到。而且,海巨人覺得推動板塊這件事很好玩,他已經習慣每天吃飽飯後,休息一下,就來堆板塊。

所以,一直到今天,海巨人仍然每天推動著板塊,椰子島也就不斷繼續長高了。【以上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






  【椰子ㄚ,請帶我去漂流。】黑潮帶著椰子漂流到台灣,一些關於台灣的漂流紀事 ....
      ※ 其他台灣童話故事



----------------------------------------------------------------------------------

 ※  延伸閱讀  ※

        ◎  板塊運動學說
        ◎  台灣島的形成
        ◎ 台灣造山運動  
             http://content.moe.edu.tw/senior/earth/yl_ld/content/activity/4-4/new_page_6.htm
        ◎  台灣海底的板塊 
        ◎  台灣古文明的誕生
        ◎  南島民族起源地學說
        ◎  台灣原住民的海外起源說 ~ Sanasai 傳說

※  影音資料  ※

【 3'24秒 至 6'30秒 ~ 島嶼的誕生↘↘】














【黑潮的甜蜜故事↘↘  】 海上、隨風、漂流






【「大陸漂移說」創始者 韋格納↘ 】





【板塊總動員 ~ 板塊學說動畫檔 ↘】



【福爾摩沙的歌鳥】

濁水溪、淡水河仍滾滾的奔馳著,玉山帶著它積雪的主峰仍然屹立著。
黑潮繼續溢洗著這美麗之島,陽光依舊炙熱的照耀著這南國的土地。

但是,這片土地的住民,已經一代接著一代地,化為塵土。
曾經活躍的故事傳奇、英雄人物,已被永遠的深埋土裏。
四百年之後,一隻美麗的歌鳥

用它嘹亮的歌聲,為我們歌詠著那段被吞噬的神奇故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