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最終章 ~ 黃金愛情海



◎ 黃金愛情海




     鷹王抓住佛朗哥飛上天空,佛朗哥往下一看,一座火山冒著濃煙,噴出火焰,火球掉在山裡,發引發森林大火,使得一大片樹林、一些房子燃燒起來。

     佛朗哥要鷹王往海邊飛,佛朗哥從身上掏出海螺,吹了起来,一下子鲸鱼帶著小海龜出現,鷹王落在大鯨魚背上,佛朗哥交代鲸鱼一些事,鲸鱼點了點,就沉下水裏。鹰王帶著佛朗哥飛到岸邊等著。

    阿鯨沉下水後,又冒出水面,它張開大嘴吸進海水,噴出水柱形成巨浪。大浪一波接著一波,從海面湧向陸地,將大火給澆滅了。

     鯨魚和小海龜完成了任務後游到海邊,佛朗哥將事情的經過告訴他們。小海龜說:「黃金教母不可能就此死心,你等一下,我拿一個東西送你,一定用得著。」小海龜潛下海底,嘴裡咬著一個水晶球浮了上來。

     小海龜說:「這水晶球可以將黃金教母的魔法反射回去,你快拿著,等一下一定有用」。佛朗哥才將水晶球收下,就聽到天空傳來一陣尖叫聲,抬頭一看,黃金教母騎著掃把出現在空中。
     黃金教母大喊:「你這可惡的小子,不但阻止我的計劃,又讓我害了自己的女兒,我一定要殺了你來償命。」黃金教母的魔法棒指向佛朗哥,大喊說:「閃電!」。一道閃電朝著佛朗哥劈過來,佛朗哥急忙拿出水晶球擋住,水晶球將閃電反射回去,反而打向黃金教母。黃金教母大吃一驚,掉頭就跑,但也無法跑的過閃電,黃金教母慘叫一身,落在遠處的山邊。

     黃金教母一落地,鷹王、海鯨、小海龜也都「啊 ~ 」的大叫一聲,然後都變成了人。原來,他們本來都是各部落的王子,因為採了金礦,而被黃金教母變成了動物。他們變回原形後,站起來向佛朗哥道謝,就一起往黃金教母落下的山裡走。佛朗哥帶領著大家翻過一座山丘,看見昏迷不醒的黃金教母躺在地上,他們找了一個山洞將黃金教母抬進裡面休養。

     黃金教母始終迷昏迷著,昏迷中的她不時喊著:「我不要黃金了,我要小薇…」佛朗哥聽了更是著急,但黃金教母不醒來,他也無法知道公主的下落。

     小龜說:「我知道海邊有一種海人篸,聽說是吃了對身體非常好,我去找找看。」過了幾天,小龜帶著海人篸回來,讓黃金教母吃了,黃金教母的身體才漸漸恢復。這天,黃金教母總算可以講話了,佛朗哥將她扶起問說:「快告訴我,黃金公主在什麼地方?」

     黃金教母說:「她已變成了黃金人像,被埋在地底了。」
     佛朗哥說:「那妳趕快把她變回原形吧。」
     黃金教母嘆了一口氣說:「這是小黃金神祭所造成的結果,
無論什麼魔法都無法改變。」佛朗哥很傷心的問:「這是真的?」



     黃金教母說:「小薇是我最喜愛的女兒,如果可以,不用你說,我早就將她回復了。」黃金教母流下眼淚說:「神祭的結果乃是神的旨意,不是魔法可以改變的。」

     佛朗哥又問:「她到底在那裡,就算她無法復活,那我…可以去看看他嗎?」

「小薇已化成黃金人像,被封印在地底下,就像黃金一樣,她只能永遠永遠沈睡在黑暗的地底。」 黃金教母嘆了一口氣說:「早知道你這麼愛著她,當初就讓你們在一起就好了。這一切都是天意吧。」

     佛朗哥哭著說:「我要見她,我要守護著她就算要我死,我也甘願!」這時,洞外下起了大雨,雨水向成千上萬的箭,自空中落下,掉落地面。黃金教母看著雨水,感嘆的自言自語說:「除非變成水、化成雨吧!」

     「 雨水落在地面,化成水,慢慢的滲進地底,或許…有一
         天可就可以碰到化成黃金人像的小薇。」



     佛朗哥聽了說:「黃金教母,那妳把變成雨水!這樣至少我

和公主有相逢的一天。」黃金教母知道,她無法改變約翰的心意,她點點頭表示同意。

「把我變回老鷹吧!」、「把我變回鯨魚吧!」、「把我變回蝙蝠吧!」、站在一旁的三人,竟然,異口同聲的說。原來,他們的族人,早就滅絕,對他們而言,變回人類的意義並不大他們被佛朗哥和公主的愛情所感動,他們希望變回動物,永久陪伴著他們兩個。

     黃金教母答應了他們的要求,她虛弱的念著咒語,猛然喝的一聲,一瞬間,所有人都不見了。

     很久很久以後,山城下原本蔚藍的海水,變成是一半藍色,一半是黃色的陰陽海,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只有我們知道,佛朗哥終於和公主見面了,所以,我們稱這片海為黃金愛情海!



【黃金愛情海傳說】

我化成水,穿透岩縫,尋找到沉睡地底的妳。
我親吻著妳,一天、一年、千年、百年、萬年。

終於我喚醒妳,並將妳液化成黃金水。
我們相逢於大海,成了一半黃金、一半碧藍的黃金愛情海 !

※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一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二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三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四

        故事之後記 ~ 黃金愛情海



我化成水,穿透岩縫,尋找到沉睡地底的妳。
我親吻著妳,一天、一年、千年、百年、萬年。

終於我喚醒妳,並將妳液化成黃金水。
我們相逢於大海,成了一半黃金、一半碧藍的黃金愛情海 !






-----------------------------------------------------------------------

※ 延伸閱讀 ※

金九紀綠片 日導演寫歷史


〔中央社〕從「傾聽風聲-台灣九份故事」到「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日本知名的紀錄片導演林雅行以6年的時間,為台灣金九地區留下豐富的影像史料,是金瓜石拍攝紀錄片的第一位導演。

根據台北縣政府文化局的調查,自從1893年發現九份金礦脈「小金瓜露頭」、1894年在大金瓜地區也發現金礦脈後,,民間就有「金瓜石」的稱號,開啟金瓜石的採金歲月。

日治時期大批日本人來台在金瓜石進行大規模的採金活動,經由在地耆老的觀察,林雅行透過鏡頭,為金瓜石礦山留下百年來的歷史。

除了礦坑歷史外,林雅行也在紀錄片中加入深切反省,他說,第二次大戰的太平洋戰爭摧毀了日本帝國的神話,但相較於中國、韓國等地反日情結的高漲,台灣雖然曾是日本的殖民地,但台灣人至今對日本人很有好感。

林雅行也表示,「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拍攝過程中,許多日本民眾熱心地提供父母親或更上一代家人日治時期在金瓜石的生活情況,所留下的金瓜石舊資料及老照片,資料一箱又一箱,增加了電影的豐富性。

但令林雅行驚訝的是,透過耆老的口述歷史得知,日本殖民台灣時,許多人因為在金瓜石採金而致富,但台灣人卻必須忍受低廉的工資,進入危險礦坑中工作,卻仍然過著窮苦的日子,等於是被層層剝削。

林雅行說,「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上映後,日本影迷看完都非常驚訝,因為台灣人對於日本始終是那麼的友善,歷史並沒有造成台日之間的仇恨,讓林雅行決定把日本影迷所提供有關金瓜石的珍貴史料捐給黃金博物園區典藏。

相較於九份,林雅行表示,金瓜石的樸質之美,讓他更喜歡,也或許是這裡留有許多與日本相關的遺跡,因為拍攝「雨絲飛舞-金瓜石殘照」紀錄片,在2年間來台15次,林雅行喜歡住在金瓜石的民宿,享受在地人最真實的招待。

金瓜石往水湳洞的蜿蜒山路,是熱愛台灣的導演林雅行最喜歡的金瓜石場景,尤其是背對著濱海公路的陰陽海,面向著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所設立的十三層選礦煉製廠,有著滄桑的美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