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台灣童話故事 ~ 九份的愛情傳說 ( Formosa 黃金傳奇 4-2 )

 -------------------------------------------------------

◎ 河邊淘金


     佛朗哥和阿達躲開了瘋浪海狗的耳目,兩人順利的登岸,來到了雞籠山山腳下,他們詢問人家『正在建鐵路的河邊怎麼走?』。很快的他們來到了雞籠河河邊,河邊擠滿了人,人們都彎著腰在河裡做著事情。「這應該就是黃金河了!」佛朗哥心裡想著。


     他們靠近仔細觀察,只見人們先用手挖取河床中的沙石,用眼睛初步篩選將較大的沙石拋掉並利用流水篩選沙石。最後,將挑剩的沙石置於盤子上,將盤子慢慢的在水中左右搖動。因為金子較重會留在底下,如此就可將上層的沙石掏去,取得金子。

    佛朗哥看了明白後,很興奮的來到河裡,他如法炮製用手挖取一大把沙石。這才想到,他並沒有掏金用的篩子,無法篩金子,只能不甘願的放掉手中的砂石,倖然然的走上岸。

     「沒有篩金的工具,根本無法掏金!」

     岸上十分熱鬧,一些人掏到了金子,馬上找了收金的商人換了錢,十分開心。掏金人有了錢,花起錢來,都很大方。所以岸邊一些賣吃、喝、雜貨的小販,生意都很好。

     岸邊也有賣掏金工具的攤販,不管要買新的或者壞掉的工具要修補都可以。人們買了工具後,莫不三步併做兩步,興奮的走到河邊,努力的掏著金子,大家都想一圓黃金夢。

     佛朗哥摸摸身子,經過了一場海難後,身上所有的東西都被海水給沖走了,根本沒有錢可以買掏金工具。他心裡很憂愁,這時他的手摸到了鯨魚給他的海螺,心生一計,他走到一個面海的高崖,迎著海風,吹響海螺,海螺聲音十分悠揚隨著風,傳到海中。

     不久,約翰就看見海上有一噴水的水柱,小海龜帶著長鬚鯨漸漸的遊了過來。佛朗哥很高興的摸摸長鬚鯨說道:「阿鯨,你可以幫我個忙嗎?」長鬚鯨點點頭:「嗯!」。






    到了黃昏,天色暗了下來。佛朗哥看見掏金的人潮漸漸散去,便要小海龜帶著長鬚鯨遊進河道內。

    佛朗哥對著長鬚鯨說:「阿鯨,就像你平常吃東西的樣子,你先大大的吸一口河水,然後將嘴閉上,把河水透過你的鯨鬚吐出,記住,除了小魚、蝦、蟹外,還有沙金要將他含在嘴裡。」

     這只是長鬚鯨平常吃東西的動作,阿鯨很樂意,牠吸了一大口河水,隔著鯨鬚吐出來,沙金被留在嘴裡,並交給佛朗哥。因為鯨魚的嘴巴很大,掏出的金子,是人們的好幾十倍。佛朗哥很高興的向長鬚鯨道謝後,拿著他的第一桶金,買了掏金的工具,快樂的在黃金河邊住了下來。

     這天,兩個人一早就到河邊掏金,中午休息的時候聽到旁邊一個老人說:「聽說,昨天去山上尋找黃金公主的人,又變成了一堆骨頭了!」

     原來,這黃金河的沙子是從山上流下來,傳說山上有個黃金城,黃金城的公主在河邊洗澡,河中的沙金就是從公主的衣服上掉下來的。聽說,只要娶了公主,整個黃金城的黃金都會是你的。

     這個傳說在黃金河一帶流傳的極廣,因此常常有許多人跑到山裡去尋找黃金公主,但是,去找黃金的人總是有去無回。久了,也很少有人,敢去找黃金公主了

     佛朗哥自西方不遠千里來尋金,他心目中的黃金,本來就不是這一種,一顆顆的沙金,他所想要的是一塊塊挖之不盡、取之不竭的金磚。現在,有了進一步的線索,他很高興的說:「我要去找那位美麗的黃金公主,成為黃金城的主人」。無論老人和阿達怎樣勸誡,警告他,他都不聽。




※  延伸閱讀  ※

      ◎ 維基百科:長鬚鯨
      ◎ 金瓜石採金行 
      ◎ 台灣大百科 金瓜石礦區






◎ 尋找黃金城


    佛朗哥要阿達買了火槍及乾糧,準備了一下,他背上背囊,扛著獵槍,闖世界去了。他走過了一座山、又一座山,越過了一片森林、又一片森林。這天,他爬上一座小山的山頂,他抬頭看見到遠方煙霧繚繞的山頭,好像矗立著一座十三層的雄偉宮殿。

     「那應該就是傳說中的黃金城吧!」約翰高興的自言自語說著,不由的加快腳步,往那十三層宮殿的方向走去。

     這時,山裡飄起了陣陣濃霧,讓
佛朗哥完全分不清天南地北,他只有在山裡胡亂走著,走了半天,仍然走不出去,正徬徨之際,霧漸漸散去了。

     他在山澗的清泉邊,看到兩位女僕,正洗著一件件金光閃閃很漂亮衣服,她用一個金桶打水, 在陽光的照射下,金桶裡的水,閃耀著金光。較年輕的那位女僕問較老的那位說:「為什麼,公主一定要我們將衣服拿到外面來洗?」

     另一位女僕說:「公主她是用心良苦啊。她要我們故意將衣服上的金子洗一些掉,好讓住在下游的人們,可以掏得到金子。」

     「公主希望這樣,他們就不會冒險跑進山裡來尋金礦了。」

     兩人洗好了衣服要離去,約翰悄悄的跟在後面,來到了一座城堡,兩人進去後,約翰在外面觀察著。不久,
佛朗哥看見一位漂亮的公主走出來,在城堡的花園散步。

     「這一定就是黃金公主了…」約翰心裏想著。
佛朗哥走了出來,向她求借宿說:「好心的公主啊,天已經這麼黑了,您行行好,借我住一夜好嗎? 」  

     黃金公主點點頭說:「我是黃金公主,我和我的母親住在一起,她出去旅行,要過些日子才會回來。你就安心住一晚,等霧散了再走吧。」


     佛朗哥的目光和黃金公主相遇,他呆呆地看著公主。 她生得是那樣的美麗,宛如天邊的皓月一般。他心裡不自主的愛上了公主,還忘了向公主道謝。公主叫來女僕,將佛朗哥安置了下來。

     說也奇怪,
佛朗哥進了城堡後,外面又飄起了濃霧,好幾天不散去。佛朗哥那裏也去不了了,只好待在城堡裏和黃金公主一起生活。其實,既使沒有迷霧,佛朗哥也不會想離開,因為他深深的被黃金公主所迷住,在佛朗哥眼裡,黃金公主簡直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黃金公主是個漂亮又有愛心的人,她趁黃金教母不在,要僕人拿著她那些用黃金織成的漂亮衣服,到城堡外面的河邊去洗,並吩咐僕人,要故意將衣服上的金子洗掉一些,好讓住在下游的人們,可以在河邊掏得到金子。公主希望這樣,他們就不會冒險跑進山裡來尋找金礦了。

     公主也要僕人準備各種好吃的水果及食物,讓她拿到花園裡招呼森林的動物,於是,公主和許多動物都成了好朋友。
     佛朗哥被公主的美麗與善良所吸引,一日他忍不住對公主表白:「我愛你,我真心真意的愛你,你肯和我當朋友、嫁給我嗎?」

     公主本來就對這年輕人有好感,她想了一想,眼睛看著佛朗哥問說:「你可以為我放棄那尋找黃金的願望嗎?」佛朗哥問:「為什麼,妳為什麼要我放棄尋找黃金的願望?」

     公主說:「我的母親是黃金教母,她最討厭那些想要挖金礦

                    的人。」  
   佛朗哥的眼睛充滿著愛意,他很溫柔的說:「親愛的公主,在我眼中妳比任何東西都還珍貴。為了妳,我答應妳,放棄尋找黃金的念頭。」

     公主聽了約翰的話,非常感動的,她含羞帶怯的點頭說:「我願意嫁給你,並同你白頭偕老。」
佛朗哥很高興,兩人約定,等黃金教母回來,得到她的允許便要結婚攜手一輩子。

     晚上,
佛朗哥已經睡著了。一陣風,吹進了城堡的大門,黃金教母悄悄的出現了。

     她走到公主面前和公主交談著,公主搖搖頭,並不同意黃金教母的要求。黃金教母不知又向公主講了些什麼,公主最後才點點頭,黃金教母化成一陣風就消失了。

     一個月後上,黃金教母又來找公主,這次跟上次一樣,講完了話,黃金教母就離開了。


     又一個月後,黃金教母悄悄的出現公主面前,她笑笑說:「我的好女兒,已經這麼多天了,你應該已經下手活抓那小子了吧?趕快把他的舌頭和心臟拿給我。」

     公主搖搖頭說:「不,還沒。我們不該害人,而且他已經答應我,不再找黃金…」

     不待公主說完,黃金教母就大聲吼著說:「不管…我不管,他怎麼配得上妳?而且,拿這有一頭金髮的年青人來祭拜黃金大神,祂一定很高興的。」

     黃金教母拉著公主的手,放輕聲的說:「我的乖女兒呀,妳一向是最聽話的。今晚,等那孩子睡著了,妳就把他迷昏了,將他綁著帶到黃金神殿來,不要再讓我失望了。」說完了,她又化成風離開。

     黃金教母一走,公主馬上到房間,她用力搖醒睡覺中的
佛朗哥,要他要馬上離開:「親愛的佛朗哥,你聽好了,我的母親不同意我們在一起,而且她要我將你活抓去祭拜黃金大神。」

     原來,黃金教母是一個非常喜歡黃金的女巫,她將山上的黃金露頭占為己有,並將來尋找黃金露頭的人,都抓來當奴隸,逼迫他們日以繼夜的開採黃金。

     黃金教母為了怕黃金露頭的這秘密洩漏出去,就命令一頭黃金河馬守護著黃金露頭,只要有人敢靠近黃金露頭,黃金教母就令黃金河馬就會把人一口吃掉或抓來當奴隸。但是,因為現在黃金越採越少,女巫便要抓活人來祭拜黃金大神,好施展魔法將黃金礦藏變多。

    
佛朗哥要公主和他一起逃走,公主說不行,她要拖住黃金教母讓佛朗哥可以逃的遠。當然,深愛的公主的佛朗哥並不答應。公主知道她無法說服佛朗哥,對佛朗哥說:「你先好好的睡吧,反正,我母親明天晚上才會再來,也讓我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好了。」

     第二天早上,
佛朗哥還在睡覺,卻覺得臉上冰冰涼涼的,好像有水滴,滴在臉上的樣子。

     他睜開眼睛一看,發現自己正躺在森林裡的大樹下,樹下有一棵小野花,風吹過來,小野花正彎腰,向他鞠躬問早呢。事實上,也正是小野草上面的露珠,落在
佛朗哥臉上,將他叫醒的。佛朗哥坐了起來,看看四周,公主和房子都不見了,自己正處在一個陽光照不進來的樹林裡。

    
佛朗哥站了起來,撿起散落在樹林的火槍和背囊。他要去找公主,出發前,他四處看了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帶的東西。他發現那小野花好像流著淚對她說:「這片林子沒有太陽。,帶我一起走吧!」

     佛朗哥向小野花點點頭,答應她的請求。他用手挖掘著小野花四周的泥土,他把小野花挖了起來,輕含在嘴裏。

     佛朗哥走出了樹林,看見地上落滿了百香果果實,他想著:「上帝對我真好,這果實,剛好讓我帶著吃。」,就隨手撿起,放在口袋裡。

     走沒幾步,
佛朗哥發現灌木叢中絆住了一隻小鳥,約翰彎下身來,撥開樹枝,要救小鳥飛走,但小鳥卻不飛走,約翰小心的將小鳥捧在掌心上,小鳥看著約翰,「孜…孜…孜…」的叫著,像是在跟佛朗哥說謝謝,但它就是不飛走開。

     「這小鳥,可能想要先休息一下吧!」
佛朗哥將小鳥放在懷中,走出樹林。 







◎  魔岩巨人




     他穿過一片綠草地和椰林,迎面吹來的風帶著海水的味道,他還隱約聽見的陣陣的海浪聲,走出一看,他來到了一個一邊靠著山崖,一邊面海的海邊。
     佛朗哥往上看去,只覺得這山崖高的幾乎連著天,天空上幾隻海鳥悠悠哉哉的飛過,佛朗哥心想:「我不像鳥兒,可以輕易的飛上去。只好努力的往上爬嘍!」

     他將嘴邊的野花叼緊,手腳並用,像蜘蛛一樣,小心翼翼的抓住山崖的岩縫,一步、一步的爬著,也不知爬了多久,漸覺得這座山崖比想像中還險峻,但約翰對自己充滿信心,心想:

     「這點小小考驗,才不算什麼呢。」     佛朗哥又爬一陣子,開始感到有點疲倦、飢餓。再爬高一些,漸漸覺得手腳發軟,有點力不重從心的感覺。往上一看:「還好,山頂已經在眼前,再爬個十步就到了吧!」。正高興著,突然,手一滑、腳一鬆,感覺重心不穩,整個人就要跌了下去,緊急中約翰雙手一抓,還好讓他抱住一塊大岩石,才免得跌個粉身碎骨。


     佛朗哥吸了一口氣,平復一下自己的心情,確認手抓穩、腳踩實了,才繼續往上爬,一下子就爬上去了上去。     佛朗哥費了好些功夫,總算氣喘呼呼的爬上山崖。他坐下來休息著,清涼的海風吹過來,讓他覺得十分舒暢,他用手擦去臉上的汗水,才驚覺到原本叼在嘴上小野花不見了。佛朗哥趴著,往崖下一看,才發現小野花已經掉在一個岩縫裡。     佛朗哥想:「小野花掉在這樣環境惡劣的地方,我是不該將它移到別的地方啊?」卻見小野花迎著海風,正快樂的搖曳著,好像在他說謝謝呢。

     佛朗哥閉起眼睛,為小野花禱告著:「好吧~ ,既然上帝安排你掉落在那邊,一定有祂的用意。小野花啊,小野花啊,你就在這裡好好待著吧!」

     佛朗哥張開眼睛,看見眼前的景象,驚訝的嘴吧張的大大的,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原來,不知何時,山壁間,已經佈滿了朵朵美麗的百合花。

     其實這片百合花,原本生長在黃金露頭附近,為了挖金礦,而要被黃金教母所剷除。於是,公主將它們用魔法,封存在那一朵小野花裡,公主曾經許下願望,要將它們帶離魔法森林,如今公主藉由
佛朗哥的手完成她的承諾,也為百合花找到一個生長的好地方。




     
     佛朗哥坐山崖上休息夠了,才起身往前走。他邊走著,邊從口袋裏掏出百香果,用手壓碎,吸著果汁解渴。佛朗哥走著走著,看見一個巨人,正坐在不遠處的一個高崖上,看著大海。佛朗哥心想:「這應該是公主所說的魔岩巨人吧。」
 

     佛朗哥壯著膽子,走到魔岩巨人後面跟前,跟他打招呼:   
     「嗨~巨人先生,你好嗎!」
     「您在幹嘛呀?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巨人轉身回頭,露出一副看不起約翰的眼神,哼了一聲說:  「你這麼弱小的小人,是不會懂的啦!」
佛朗哥裝作很害怕的樣子說:「是呀,偉大的巨人呀。我最崇拜像你這樣的大個子了,你就行行好,告訴我,你在幹什麼吧?」

     巨人聽了,露出一副的意的樣子,大聲的說:「大黃金神祭要開始了,我正等著黃金教母的命令,要推動海板塊,引爆火山呢。」


     「你這個小人!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我看連一塊石頭都搬不動吧?怎麼跟我做朋友啊?小癟三!」     佛朗哥說:「你不要看我長的小,其實,我的力氣也是很大的。不然,我們來比比看吧?」魔岩巨人聽了哈哈大笑,揀起一快石頭來,用手一捏,捏得石頭滴出了水來。「要是你真有力氣,你就造這樣子做給我看看吧。 」巨人說

     「就這樣呀?簡單啦!」約翰蹲了下來,雙手在地上摸了一下子,佯裝找了一顆石頭。 「巨人大哥,你看!」 約翰將原本就拿在手中的百香果用力一捏,果汁就冒了出來。

     魔岩巨人看了,不知說什麼才好,心理卻還有一點懷疑:「這小人兒,是不是真有那麼大的力氣」。他又揀起一塊石頭來,朝空中一丟,石頭飛得很高,用肉眼幾乎看不見了。

     「小兄弟,你也來一下吧!」

     「巨人大哥,你真的扔得挺高,可是你扔的那塊石頭,最後還是掉回了地上。」「我也來丟一下,但我的力氣比你大,我扔出的石頭,是不會再掉回來的。」說完,約翰從懷裏把那隻小鳥抓出來,往空中一拋,小鳥獲得了自由,興奮的飛向空中,轉眼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巨人大哥,你看…我的力氣可也不小吧!」

     魔岩巨人是個誠實的人,他有點不好意思,結結巴巴的說:「是呀…真的沒想到你了力氣可大的!好吧,我們來做朋友吧。」

     「對了小兄弟,我看你背著行囊、帶著火槍,應該到過很多地方旅行吧?」、「有什麼好玩的,拿出來玩玩吧!」
     佛朗哥想了想,他掏出了海螺,喚來了長鬚鯨和小海龜。

     長鬚鯨噴著水柱,魔岩巨人看了很高興,就在海邊玩了起來。玩了一陣子,天色已近黃昏,長鬚鯨和小海龜才向約翰、巨人道別離開。

     魔岩巨人休息了一陣子,仍覺得還玩不夠,就問翰:「還有什麼新奇的東西啊?」
     佛朗哥走到了崖邊看了看,只見崖邊儘是裸露的岩石,僅僅幾株小草,孤獨的點綴其間,便對魔岩巨人說:「我們讓崖邊,長出一些美麗的花朵,來點綴點綴吧 !」

     魔岩巨人不相信的說:「這崖上盡是岩石,而且海風強勁,

     那有可能長出花朵來?」

     「你先閉上眼睛。」

     魔岩巨人閉上了眼睛,約翰指引巨人走到另一個崖邊,百合花落腳的地方。「一…二…三…,好 ~睜開你的眼睛看看吧。」
 

     魔岩巨人睜開眼睛,果真的看到海岬坡上,開滿一蔟蔟白色的喇叭花。海風吹來,花兒隨風搖擺,猶如一隻隻美麗的蝴蝶,伴著晚風和夕陽翩翩起舞。花兒伴著風兒跳舞,風兒送來淡淡的清香。

     魔岩巨人忍不住,蹲下了身子。他將鼻子湊近了花兒,吻著花兒。他仔仔細細看著潔白的花朵,心理突然有一種從來沒有過的感覺:「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在這邊居然長得著這麼美麗、高雅的花兒。」
 

     「可是,如果我引爆了火山,這一切都會被毀滅吔。」

    「我寧願,就這樣,永遠的望著這美麗的花朵…。」

     魔岩巨人才自言自語的說完,整個身子竟就慢慢的垮掉,最後化成一塊動也不動的大岩石。魔岩巨人失去了生命,化成了石頭,這巨人狀的岩塊就望著海邊,永遠守候著百合花 。

     原來,這魔岩巨人本來就由岩石所組成,他被黃金教母的魔法所驅動,只是大自然的真和美,破解了黃金教母的魔力,讓魔岩巨人回復了自我的本質。

     當然了,
佛朗哥並不了解這其中的原委,他摸著巨石說:「巨人大哥,你總算實現你的願望了,你可要好好的看著百合花喔。」





【 續篇 → http://twnpluplu.blogspot.com/2010/04/formosa_20.html 】

※ 延伸閱讀  ※

   ◎ 【 鼻頭角步道‧野花大賞 】
   ◎  鼻頭角步道

【福爾摩沙的歌鳥】

濁水溪、淡水河仍滾滾的奔馳著,玉山帶著它積雪的主峰仍然屹立著。
黑潮繼續溢洗著這美麗之島,陽光依舊炙熱的照耀著這南國的土地。

但 是,這片土地的住民,已經一代接著一代地,化為塵土。
曾經活躍的故事傳奇、英雄人物,已被永遠的深埋土裏。
四百年之後,一隻美麗的歌鳥

用它嘹亮的歌聲,為我 們歌詠著那段被吞噬的神奇故事。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一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二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三 

福爾摩莎童話 ~ Formosa 的黃金傳奇 四 之 四

故事之後記 ~ 黃金愛情海

   ★ 以上故事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