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台灣童話故事 - 淡水 的 創世紀 故事 ( 沙巴里情話 )

 --------------------------------------------------------------------------------


◎  前進沙巴里




在福爾摩沙東北邊,一個叫做三貂社(今貢寮)的部落裡,有一個本領高強的年輕獵人,他從十五歲時開始獵山豬,今年這個年輕人才滿二十五歲,但他為山豬獠牙所編的編號,已經編到了1000號。這打破了部落有史以來的紀錄,所以,部落的人都稱他為山豬王。


                                

這天,是今年狩獵季的最後的一天了,山豬王的兩肩上各扛著一隻山豬走下山來他來到部落前的河邊,找了一塊大石頭坐著,他用河水細心的清洗著弓、箭等獵具。一艄獨木舟,向箭一樣從遼闊的海、河交界處划了進來。山豬王看見划舟的人正是他的鄰居阿希魯

 山豬王站了起來,向阿希魯揮了揮手說:

     「阿魯,回來了喔!」


阿魯將獨木舟停了下來,笑了笑說:

「哈…哈…謝謝你分給我的山豬腿,我剛拿到沙巴里社(今淡水)換了好多米回來。」

山豬王聽了,也跟著開心的笑開。

「清洗獵具了喔!今天獵到幾隻山豬丫?」。山豬王伸出兩個指頭比了比。

「哇…兩隻喔。都最後一天了,還有這種成績,了不起!不愧,是我們部落裡的山豬王」。阿希魯比著大拇指,讚嘆著說。

「對了,聽說沙巴里有一位長得很漂亮,也很會獵山豬的女孩,我覺得,你應該找她比一比。」

山豬王聽說有人也很會獵山豬,就想跟她比賽。「好吧,反正我現在閒著,也是閒著,就去沙巴里逛一逛,順便找那女孩約她明年春天,來比獵山豬。」


他向阿魯借了獨木舟,划出大海,又沿著海岸向南划了一陣子,看到了沙巴里河口後就划了進去。



◎  一見鍾情



山豬王將獨木舟推上河邊,走進部落見人就問
  「請問妳知道有一個會獵山豬的漂亮女孩嗎?」。


  「喔…你是說小英公主吧!往那邊走…。」

  「前面那片樹林裡,正在做事的那個人就是了。」


小英的名號,在沙巴里社這個地方很響亮。山豬王三問、四問的,就找到人了。這時,小英正拿著斧頭,很認真的砍著竹子,並沒有發現有人走來。山豬王站在旁邊看著,他覺得小英長得十分漂亮,看了看,竟看呆了,也忘了要找小英比賽的事。

小英砍竹子砍累了,正想喝水休息,卻看見一個男子瞧著他看,就問說:
  「嘿!你是那裏人,我以前好像沒有見過你!你有什麼事
     嗎?」


聽到小英的問話,山豬王這才回神了過來。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
  「我叫Makala(馬卡拉)來自三貂社,我拿東西要來和妳們
     換。 

  「我忘了帶水出門,妳可以分我一些嗎?」
     不知怎麼原因山豬王向小英隱瞞了比賽獵山豬的事


  「可以呀!」

小英是個心地很好的女孩,很爽快的答應了,將裝著水的竹筒,遞給山豬王。山豬咕嚕咕嚕的,喝了一大口水。

  「姑娘,謝謝妳的水。請問妳的名子是 —」
  「我呀!我的名字子叫Saiyun(莎英)你叫我小英好了。」


山豬王喝完了水,卻不想這樣就離去,就隨便找個話題和小英聊天


  「咦…妳砍這竹子,要幹嘛呀?」


小英手指著四週說:「我得將這片土地上的竹子都給砍了。然後,放火燒成肥料,用來種稻子呢。」


山豬王將水桶還給小英說:「為了報答妳,讓我來幫你把竹子給砍了吧。」

不知怎麼的,小英對這英俊健壯的年輕人,有種奇怪的感覺。她很高興的點點頭說:「好啊!」。

於是,兩人很快樂的一邊聊天,一邊工作著,他們花了一些時間,將竹子給砍完。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想處,兩人互相對彼此都有好感。

山豬王看了看天色,太陽已經下了山,他不得不回去。
他低著頭、吞吞吐吐的問小英說:
  「可以請問…妳…,妳家住那裡?」

小英看著山豬王反問:「我家!…你要幹嘛?」

山豬王說:「明天晚上,我會拿著笛子,在你家前面吹著,如果妳願意和我做朋友,妳就出來…」

小英紅著臉,伸著手,指著前方一間茅草屋說:
  「我爸是酋長,最大的那一間就是了」。

英說完,就羞答答的走開。 原來,在古老部落的習俗裡,男女之間的約會,要透過「吹笛子」這樣的程序,來確認彼此間交往的意願。

第二天傍晚,山豬王划著獨木舟來到沙巴里社。他在路邊摘了一朵漂亮的花,吹著蘆笛,踏著輕快的腳步,來到小英家前。山豬王躲在角落,吹起蘆笛。這笛聲十分好聽,好像訴說著愛意的暖風,悠悠的傳進了小英的家裡。


不一會兒,小英走了出來,她很高興的接過山豬王的花說:「我答應和你做朋友。」兩人很高興的在樹下談情說愛,直到天亮,山豬王才依依不捨的回家。




◎ 三項比賽 - 山中獵虎



隔天,山豬王很高興的去找小英玩,小英說:「我已經將我們兩個人的事,告訴我的父母。他們同意我嫁給你,不過有一個條件…」

  「什麼條件?」山豬王很心急的追問。

我爸爸說,你要跟我比賽,你贏了,我才可以嫁給你。」


其實,比賽的事,完全是小英公主自己的主意,因為他聽人家說,馬卡拉的綽號叫山豬王,是三貂社最傑出的獵人,好強的她,就想和他比一比。

  「比賽?比什麼呢?」
  「我們來比打獵吧!」

  「可是,今年的狩獵季已經過了丫 。」

  「沒關係,最近有部落裡,有人在山裡看到幾隻石虎,我正
     想將它們抓來玩玩,我們就比抓石虎吧!」

小英和山豬王約定,以一天的時間為限,看誰可以抓到石虎,就贏得比賽。隔天山豬王依約來到了沙巴里。 
 
  「記住哦,不能傷了石虎。我可是要抓來當寵物養的!」

小英拿來隻獵槍、弓箭及繩索,出發前,小英這樣叮嚀著山豬王。山豬王點點頭說,兩人就各自朝山裡出發。

石虎行動敏捷且善於爬樹、游泳,並不好抓。山豬王從小在山裡長大,瞭解各種動物的習性,他知道石虎是夜行性動物,白天棲息於樹洞或岩石縫中,傍晚後才會外出獵食。他搜尋了許多樹洞、石縫,終於在一個樹洞附近,發現石虎的腳印及排遺。山豬王詳細觀察石虎出、入的動線後,想了一想,用繩子在樹上佈好圈套,就爬到樹上,屏息等待著。

太陽快下山之際,山豬王發現一隻石虎從岩洞中悄悄的躦了出來。他馬上從箭筒中取出三隻箭,一起搭在弓絃上,稍做瞄準,拉弓就射出。

「嗖!」的一聲,箭如流星飛出。這三隻箭,像雨一樣,自空中而下,直直的插落在石虎的前面及左、右兩邊,只留了後面的去路。石虎果然如山豬王所設計,迅速轉身,要退回樹洞裡。它一吼聲,轉身躍起,山豬王連忙又射了一箭出去。

就在石虎要撲進洞口的那一瞬間,山豬王的箭不偏不倚的先射在洞口前面,擋住石虎的去路,石虎只能往樹上竄,當然,它一跳上樹頭,前腳馬上踏進了圈套,被山豬王活抓了。

石虎十分兇猛,雖然被山豬王五花大綁的綑著,扛在肩上,但仍一路上仍不時揮動虎爪,怒吼掙扎著。山豬王心想:「這麼兇猛的野獸,真不知道小英要如何當寵物養。」



想著想著,山豬王已經走下山來,一進部落,就聽見小英的聲音:「大虎,乖乖。等一下姊姊就弄吃的給你。」 小英正正和一隻石虎親密的嬉戲著。顯然,小英也抓到石虎了。

小英看到山豬王,飛快的跑了過去,她輕撫著山豬王扛在肩上那隻石虎的頸子說:「小石虎乖乖,以後你就叫二虎了。姊姊會好好得照護你的,你不要怕。」。說也奇怪,那石虎聽了小英的話就不再掙扎,小英將繩子解開,二虎也不逃走,反而撲向小英,高興的舔著她的臉。

  「今天我們一人抓到一隻,那是平手了。明天再比吧!」
    小英摸著大虎,二虎,對著山豬王說。

第二天,還是一樣的情況,兩個人各抓到一隻石虎,比賽還是不分勝負。當然了,小英還是很開心,因為她又多了三虎和四虎兩隻寵物。

第三天,山豬王還是帶著一隻石虎下山,可是,小英卻空手而歸。小英接過山豬王抓到的石虎,很開心的為它介紹它的虎兄弟,「小虎,跟哥哥、姊姊們打個招呼吧。」小英很開心的和五虎嬉鬧、玩著。

小英和石虎玩了一陣子,才想到輸了比賽,好強的她不禁止嘟起嘴來










◎ 三項比賽 - 海中抓魚




小英想到輸了比賽,不高興的嘟起嘴說:「打獵本來就是男孩子的做的工作,你贏 了,也是應該的。」 原來,在那時候,男孩負責打獵,女還負責農作,所以小英這樣說。

 「妳說的沒錯,打獵本來就是我們男孩子的事。我贏了,確實
    也沒什麼了不起。
 「不然,這樣好了,我們來比抓魚吧?」
 「抓魚可是女孩子的工作了?這樣…如果我也贏了,妳可就  
    沒話說了吧。」

看到小英輸了比賽,一副不快樂的樣子,為了討小英開心,山豬王想了一個有利於小英的比賽。小英聽到還要再比一場,十分高興的贊同。
 「現在,剛好是退潮的時間,我們到海邊堆石滬,推到天黑為
    止,看誰堆的石滬多,或是誰的魚獲多。」

石滬是部落捕魚的方式之一,人們在海邊將石頭一粒一粒的堆積,圍成圓形陷阱,漲潮時魚群游入石滬內,退潮就困在其中,人們免去出海捕魚,省時又省力。兩人來到海邊,喊了一聲「開始!」後,就各自衝到海邊,撿起石頭,在沙灘和海水交界的地方,堆起圓形的石滬。

山豬王存心要讓小英,他故意放慢撿石頭、疊石滬的速度,又怕抓到的魚會比小英多,堆石滬時,他也故意不將石滬圍緊,特別留下空隙,讓魚兒可以趁隙逃走。兩人在海邊堆著石滬,直到天色黑了才上岸。

 「一、二、三。我圍了三個石滬。」小英靠著微亮的月光,瞇
    著眼睛數著

 「一、二、三。咦…你也是三個!」
 「那就等明天退潮時,來看看誰的魚量多。」小英公主很有信
    心的說著。




隔天退潮時,兩人來到了海邊,將石滬裡面的魚獲抓了出來,一隻一隻數著。
 「哈…哈…,我總共抓了55隻的大魚,你才54隻,我贏了!」小英公主高興的跳了起來。

 「是呀,妳所選的位置好,而且石頭疊的又高又密。說到抓魚我真的比不上妳。」山豬王陪著笑臉說。


 「現在一人贏一場,算是平手了。我們再找個東西來比吧,
    我一定要跟你比出高下。」小英公主興致勃勃的說。
 
山豬王攤了攤手,一臉無奈的說:「不管要比什麼我都奉陪,但是…」女孩笑開兩排珠貝般的牙齒,神氣的說「但是…什麼呀?你…怕輸我對不對?」


 「我才不會輸妳呢!只是,這麼一堆魚,我們總得些處理一下
     吧?」

 「嗯…那我們先將這些魚,分送給部落的人好了。」


部落的人,有的住在靠海邊,有的住在河邊,也有的住在山裡頭,兩個人上山下海走遍整個部落,熱情的將魚獲分享給所有人。


 「就剩下最後一尾了!」山豬王看著竹簍,高興的說。
   
方才跑了好幾個地方,女孩氣喘呼呼,指著山堐上的小屋說:

 「是呀…不過瑪瑤阿姨可是住在那上面呢!」
 男孩望著女孩,憐惜的說:「妳就在這歇著,我拿上去就好了。

「不…才不用呢!快走吧!」女孩傲氣十足,一點也不想示弱,反而推著男孩的背,督促他向前走。


兩人費盡了力氣,走上了陡峭的山堐,總算完成了送魚的任務。堐頂山吋草不生,兩人吹著海風,背靠著背,坐在地上著休息著。休息了好一陣子,小英站了起來,望著山下的村落說:

「我們不要比打獵、捕魚了,比完了,處理起來還真累人
   呢!」

 「還比喔!」
 「是呀,你忘了嗎? 你要比贏我,我才嫁你呢!」女孩俏皮
    的說。

「比什麼?你說吧!」





◎ 三項比賽 -  比試魔法


小英站了起來,望著山下的村落說:「我們來比比法術吧!」
山豬王、小英都是部落裡的巫師,他們的血液裏有著神秘的力量,可以和祖靈溝通,並有驅動風、火、土、木的能力。

  「比法術?不好吧!」

  「法術只能用在對部落、族人有好處的地方,亂用法術是會
      被祖靈懲罰的。」山豬王搖搖頭並不同意。

  「比賽又不是做壞事,平常不練習一下,真的要用時,用不
      出來,那才糟糕呢!」小英嘟著嘴,一臉不高興的說。


小英跺了跺腳說:「不管、不管!我說比法術,就比法術。」
小英堅持要比法術,山豬王拗不過他,只好答應了。他無奈的聳聳肩說:「好吧,比就比。要比什麼?」

小英望著堐下,眼前是一大片遼闊的平原,她手指在空中,從右劃至左邊說:「從東邊至西邊,你祈求雨落下來,我祈求天晴,看祖靈聽誰的話!」

  「好吧,就這麼說定了。」


男孩站起身來,將掛於頸上的獠牙置於手中,嘴裡呢喃唸著祈雨的咒語。不一會的功夫,東邊就落起了細雨。女孩看了,連忙定下心來,唸起止雨的咒語和男孩對抗。

可是,看來這男孩的法術勝過女孩,雨並無停止的現象,反而一直往西邊蔓延下著。女孩哼了一聲,從懷中拿起一個白色的布娃娃,往空中一丟,嘴裡唸著:

         「晴天、晴天!晴天娃娃 ~ 出」  
         「雨尾、雨尾!雨落嘎佳 ~ 停。」  (台語)


男孩爭開眼睛,他看到女孩力氣盡使,額頭冒著一滴滴的汗水,心中十分憐惜,,他嘆了一口氣,停止了祈雨咒。漸漸的,雲氣散去,太陽露出臉來。

溫暖的陽光照在女孩身上,女孩知道自己贏了比賽,她緩緩了睜開眼睛,拖著疲憊的身子,勉強的站起身來,笑著說:「哈哈…我又贏了。」、「不過,你還是可以嫁給我的啦!」她朝著男孩眨著眨眼。

男孩苦笑著說:「是呀,妳贏了。妳法術高強,我可比不過妳。」

女孩喜孜孜的往前,想要抱住男孩,這才發現,晴天娃娃還牽綁在手中,剛剛並沒有拋出。這下子她明白了,這個比賽她並沒有贏,一切都是男孩討他歡心,故意讓她的。


女孩生氣的說:「這不算…。再來比吧,我們變成山來比高吧!」說完了,女孩就化成一座大山。男孩不得以,也化成了一座和女孩一樣高的山,他想跟女孩說話。可是,女孩硬是不想和他說話。她唸了咒語,身子又往上長高了。男孩只得拉了拉身子,瞬間又長的和女孩一樣高。

女孩不死心,又一伸腰,將身子拉的比男孩還高出一個頭。女孩看著男孩,只見男孩唸了咒語、伸了伸腰,卻不見再長高。女孩往下望著男孩大聲喊著
   「你再長高吧,你可不要故意讓我!」
男孩動了動身子說:「妳看,我真的沒辦法再長高了。這次,我可沒讓妳嘍。」女孩又展身,身子又長高數尺。女孩低頭問:「你真的沒辦法再長高了嗎?」


男孩說:「真的,我沒騙妳。」

女孩看男孩滿身大汗,一副吃力的樣子,才有些相信。但她還是怕男孩又故意讓她,她揉揉雙眼,運起法力,藉著鷹之眼力想仔細確認,這卻也讓她看到海邊,他們所堆起的石滬。她發現男孩的石滬更本根本沒有緊密的圍著,中間故意空著一些間隙。

好面子的女孩,臉色一變,感到十分丟臉,她轉身走向海邊,就要跳下去。男孩連忙拉高了身子,伸出手要拉住女孩,但卻只拉到女孩女孩衣角。







◎ 祖靈之怒 




這時,天空出現了一道閃雷,接著一聲雷響。兩個人被定住了,動也不能動了。原來,祖靈生氣兩人濫用法術,就將兩人永遠變成大山,並罰他們隔著淡水河遙遙相望著,並令他們一起守護著這片土地

現在,人們稱男孩為大屯山,女孩則被叫做觀音山。這兩座大山,隔著淡水河,彼此相望著。女孩的五隻小老虎,化成了喚作五虎岡的山丘,守護著女孩和這片土地。


男孩和女孩所推起的石滬,仍靜靜的躺在海邊。人們總是會這樣說著:

「走,我們去那個堆著石滬的海邊,看海!」
「堆著石滬的海邊?」
「嗯,石滬堆的最尾邊,那邊…」

「喔…那個地方叫滬尾。」

「滬尾滬尾」,從此淡水,有了這樣美麗的名子。 

雨,每每下至淡水而止。


彷彿,那女孩依舊拿著晴天娃娃喊著「晴天、晴天!晴天娃娃 ~ 出」、「雨尾、雨尾…!雨落嘎佳 ~ 停。」


雨總是落到這個地方就停了,人們就也稱這個地方叫做 ~「雨尾」。

沙巴里情話就是淡水創世紀的故事下次當你再從台北走進入淡水,當您看到右手邊高聳的大屯山時,請不要忘了向山豬王揮輝手打個招呼。當然,你應該會發現山豬王仍癡癡的望著對面的小英公主

也請妳不要責備小英公主了,畢竟當年的她只不過是個好強愛玩的小女孩。   【 以上故事為版主原創,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

------------------------------------------------------








 ※  延伸閱讀  ※


  ◎ 其他台灣童話故事

  ◎  陳郁秀 談 文化創意產業

    『 我們必須用我們自己的故事在音樂、戲曲、舞蹈上的創作,這樣人家才看得起我們。』


   ◎    貢寮古名「摃仔寮」,「摃仔」是臺灣北部的凱達格蘭平埔族「KONA」的漢譯,原意
           係捕捉山豬的陷阱,而為了等候捕捉山獸, 在陷阱附近搭建的草寮,就稱「摃仔寮」。

    ◎  淡水舊地名為滬尾,其意有幾個說法,有一說法「滬」是指口袋形狀的低牆,漁民藉以
          捕魚之用,「尾」則是指河流出海口。另有一說則是指由閩南語「雨尾」諧音演化,因
          為觀音山、淡水河一帶下雨,到此地後雨即停止,故名「雨尾」。

   ◎  淡水又稱澹水或淡水洋,原泛指北臺灣,可能與其做為16世紀開始中國、琉球間航線重
         要的淡水補給站有關。淡水亦為元明時期華商常用的針路(航線)用語,廣泛出現於東
         亞海域。另有一說,謂淡水原為原住民社名,即西班牙、荷蘭文獻中的「Tapparij」社,
         明代文獻中的「沙巴里社」,清代文獻中的「淡(澹)水社」。


  ◎  山豬王快狠準 40年獵殺近千頭  •    2010-05-24 •    中國時報 •    【莊哲權/台東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獵人吉亞努,憑藉過人的勇氣、一把短刀及豢養的獵犬 群,與啃食
        農作物的山豬肉搏戰。近四十年來,獵獲山豬九百九十七頭,目前進入倒數,朝一千頭目
        標邁進。昨天,已贏得「山豬王」稱號的吉亞努,騎機車摔了一 跤,扭傷腳踝,估計需
        一周時間才能復出山林。

     吉亞努曾讓記者追隨獵豬行動。竹林裡,只有風吹竹葉的唏嗦聲,位居「師傅狗」追蹤犬
        地位的「哥哥」憑著靈敏嗅覺,率先發現山豬蹤跡。 「哥哥」不急著狂吠,只在山豬附
        近十餘公尺內,大約每隔三秒鐘發出低沈的狺聲,將發現山豬訊息傳達給主人吉亞努及鬥
        狗群;山豬看到只有一 隻狗,不疑有它,繼續啃食竹筍。

     
     鬥狗群聞聲,最強悍的「阿強」帶頭衝鋒,一上陣就咬住大山豬耳朵,剎時間,短兵相
        接,鬥狗群一陣猛撲,山豬奮力頑抗,一陣豬嚎犬吠,驚天 動地。

     就在豬狗酣戰之刻,獵人吉亞努拔出腰間短刀,直奔獵場,只見他刀起刀落,快狠準地直
        刺山豬心臟部位,加上幾下挖攪,再凶猛山豬也一命嗚 呼。
     身高不到一百六十、五十五歲的吉亞努,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布農族人,小學就跟著父親
        獵山豬,父親過世那年他十五歲,隔年繼承衣缽,以陷阱 及長矛成功獵殺一頭蹂躪玉米
        田的山豬,從此展開獵豬生涯。

     16歲開始獵豬 竹筍保衛戰屢掛彩

     與其他獵人用獵槍不同,吉亞努除用狗圍獵山豬外,依經驗累積,從廿七歲起放棄慣用長
        矛,改用讓山豬在短時間內一刀斃命的卅公分短刀,大約 殺三百多頭山豬就換刀,目前
         已是第三把「寶貝刀」。 在獵犬部分,通常有兩、三隻擅長追蹤,居領導地位的「師傅
         狗」,再搭配九到十隻鬥犬。征戰時狗兒難免掛彩甚至死亡,他左臂也曾被獠牙捅個 大
         洞。
     
     吉亞努獵過最大山豬,在十多年前於初鹿牧場附近,那頭公山豬重達兩百八十台斤,獵犬
        靠近不到一分鐘就發出哀嚎,該役造成獵犬二死七重傷, 他自己亦因被山豬逼跳下山溝
        而左膝骨折。還有一次刀子掉落,他只好空手與山豬纏鬥五分鐘,幸賴朋友支援部隊即時
        趕到,為他解除危機,那次,腿也縫了兩針。

     「豬頭」是罵人的話,在吉亞努倉庫裡收藏有近百具山豬骷髏頭,均是他每次征戰的戰利
           品。 每年四到六月是竹筍產季,山豬會下山吃竹筍,他常會接到民眾「報案」,山豬王
          在這個季節很忙,光是四月份,就將七頭破壞農作物山豬「逮捕 歸案」。
     
          吉亞努說,保守估計,近四十年來捕獲山豬已有九百九十七頭,即將逼近一千隻大關,
          雖然體力已不復當年,如果民眾有需要仍會披掛上陣。


   ◎  狩獵不忘保育 吉亞努謹守「四不」 •    2010-05-24 •    中國時報 •    【莊哲權/台東報導】


     縱橫山林的布農族是天生獵人,但是傳統狩獵文化與現行保育法令一直存有衝 突,事實
        上,原住民基於對大自然敬重均有一套永續山林的智慧,吉亞努獵山豬也有他「四不」原
        則。

     吉亞努四不原則是,不殺幼豬、不獵其它保育類動物、不用獵槍、不窮追逃入原始林的山
        豬。因為這「四不」原則,山豬在山林裡仍能維持一定數 量族群,山林資源得以永續。
     吉亞努說,每回接獲民眾「報案」有山豬破壞農作物時,會去先去勘查地形,從腳印就可
         判斷是否為母山豬帶著小豬,遇到這種情形通常不會去獵 殺,頂多是把牠們趕走。他表
         示,母山豬因沒有獠牙、又要哺育幼豬,遇到危險不會主動向獵犬挑釁,反而會帶著小
         豬快速逃命,所以獵到八成是公山豬。

     同時,他的獵犬被訓練成只追山豬,不會去追山羌、水鹿、白鼻心等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
        動物。

     此外,吉亞努說,獵山豬主要目的是阻止牠們破壞農作物,所以,山豬如果逃入原始林,
       也會謹守「入林莫追」原則。

     吉亞努慨嘆,現代人自認只要有把獵槍就是獵人,他們進入山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均
        成槍下亡魂,事實上,真正獵人不用獵槍,布農族真正勇 士也只獵山豬。


◎   觀音山的名稱

       觀音山是因為形狀像觀音,才叫觀音山嗎?事實上並非如此,觀音山有許多舊名稱:興直
       山、橫直山、淡水山,改成觀音山之前名為八里坌山,這個名稱距今大約200年,而山上
       有4座觀音寺廟,其中西雲寺、凌雲寺的歷史都超過250年,許多人上山拜觀音,「去拜觀
       音的山」才簡稱「觀音山」。




   ◎  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
   ◎  台灣石虎
   ◎  平埔族群的古文化特質:火耕 / 男女分工
   ◎  平埔族群的嫁娶
   ◎  五虎崗
   ◎ 大屯山、觀音山真的會長高嗎?可參閱『椰子島與海巨人』的故事。
   ◎ 淡水漁業觀光資源介紹 ( 石滬 )

   ※ 沙巴里情話位置圖  ※



【福爾摩沙的歌鳥】

濁水溪、淡水河仍滾滾的奔馳著,玉山帶著它積雪的主峰仍然屹立著。
黑潮繼續溢洗著這美麗之島,陽光依舊炙熱的照耀著這南國的土地。

但是,這片土地的住民,已經一代接著一代地,化為塵土。
曾經活躍的故事傳奇、英雄人物,已被永遠的深埋土裏。
四百年之後,一隻美麗的歌鳥

用它嘹亮的歌聲,為我們歌詠著那段被吞噬的神奇故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