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可愛動物 ~ 台灣黃喉貂







◎ 鄒族傳說:跛腳的黃喉貂



過去有一位男人很會打獵,時常會套到很多野獸,所以,他在回家的路上往往背著很重的獵物。

有一次這位獵人打獵回家的時候,在半路上遇到一隻黃喉貂,這隻黃喉貂跟他說:「你背上的東西能不能讓我背?我幫你背。」

獵人說:「你怎麼幫我背啊?你那麼小。」

獵人不肯讓牠背,因為他知道黃喉貂很壞、很狡猾。不過,黃喉貂還是一直跟著獵人。

這隻黃喉貂發現當獵人覺得累的時候就會找地方休息一下,這時候獵人就會把背上的網袋kakicu放下來,於是,黃喉貂就趁機溜進網袋中,然後開始偷吃袋中的獵物。

但是,獵人並不知道,還把黃喉貂連同網袋一路背回家去。結果,當他到家把網袋放在地上打開時,黃喉貂就趁機溜出來。

獵人一看獵物都被黃喉貂吃光了,非常地生氣,於是就撿了一塊石頭丟向黃喉貂,結果打中牠的後腳。

黃喉貂痛得只好跛著腳一拐一拐地逃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黃喉貂都是跛著後腳走路的原因。





◎ 太平山驚喜 首度拍到黃喉貂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表示,8及9月下旬拍攝到保育類野生動物黃喉貂,並首次錄到兩隻黃喉貂追捕山羌的過程,顯示太平山不只有台灣水青岡,生態豐富,擬後年劃設為保護區。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描述,8月才在太平山的台灣水青岡(即山毛櫸)區域架設攝影機,很幸運的,8月下旬先是拍到野生動物黃喉貂的影片,片中黃喉貂好奇的在野生動物攝影機前觀望嗅聞,戒心解除後,便慵懶的躺在地上開始理毛,時間持續快10分鐘之久。

他說,接著 9月上旬的某個早上,又拍下更生動的畫面。先是兩隻黃喉貂相繼爬到樹上,過了幾秒後,一隻山羌尾巴豎的筆直,從畫面左邊飛奔而出,高速的拐了個彎離開攝影機視線,而山羌身後兩隻黃喉貂,一隻尾隨緊追不放,另一隻則抄捷徑追擊山羌,瞬間就都消失蹤影。

他強調, 9月上旬拍到黃喉貂追擊山羌的片子,雖無從判斷是否獵捕成功,卻是台灣保育攝影首度拍到黃喉貂追擊山羌的畫面,且兩週後又拍到一隻山羌正在進食,說明當地的食物鏈最高級掠食者黃喉貂,有不虞匱乏的山羌存在,可維繫族群存活,顯示當地生態豐富。

最後他說,為更加了解黃喉貂跟其他動物的相關性,林務局將持續進行監測研究;其次,此研究案將為期2年,今年是第一年,預計後年會提出劃設台灣水青岡保護區的提案,以確保台灣水青岡森林能成為台灣的自然遺產。991112


  ※  中央社新聞小百科:黃喉貂

         黃喉貂俗名「羌仔虎」,體長約45公分,尾長約35公分,重1到3公斤,體型細長,尾巴 
         也長,四肢相對較短,頭部略扁平,模樣可愛,是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表示,黃喉貂為食肉目(Carnivora)、貂科(Mustelidae),俗名叫羌仔虎,
        是因為牠會獵食山羌;林務局官網可以看到台灣首度拍到黃喉貂獵捕山羌的影片。

        黃喉貂的外形特徵是頭頂耳後至鼻端為黑色,頭下顎部與臉頰為白色,最大特徵為鮮黃
        色的喉部,身體大致為褐黃色,後半段漸轉褐黑色,四肢末端及尾巴為黑色。

        牠是台灣特有亞種,主要分布於海拔 300到3900公尺,干擾較少的原始森林或人造林,並
        以中海拔出現較為頻繁,偶於森林附近的開闊地,例如高海拔箭竹草原活動,目前以中
       央山脈中南部與東部發現記錄較多,但海岸山脈的族群狀況不明。

       黃喉貂是日行性動物,偶爾在夜間活動;行動敏捷、善攀爬,樹上,峭壁都可發現牠的蹤
       跡,單獨或小群體2到3隻一起活動,會群體獵食山羌、山羊等較大型獵物。黃喉貂的食性
       廣泛,取食任何可得的獵物,包括中小型哺乳類、鳥類、兩棲爬蟲、昆蟲等,也會取食果
       實或腐食動物屍體;高海拔族群則以小型哺乳類為主要獵物。

       黃喉貂發現人時,有時會觀察人類,不馬上離開;但也面臨人類在中海拔開發,以及經
       家犬傳染犬瘟熱病毒的威脅。@2010/11/12 17:27:00







◎ 以小博大! 稀有黃喉貂「左右包抄」山羌

團結就是力量!據老一輩人的說法,俗稱「羌仔虎」的黃喉貂體重雖然不到3公斤,但卻能獵捕體型大上兩倍的山羌。對此,農委會林務局表示,今年8月在宜蘭縣太平山架設的攝影機,就拍攝到這珍貴的畫面,也證實了黃喉貂所用的絕招是「左右包抄」攻勢!

林務局表示,今年8月起在太平山附近山區,設置了3部拍攝動態影像的數位式野生動物攝影機,希望加強瞭解當地野生動物狀況。直到8月底時,攝影機就拍到了黃喉貂的可愛畫面,黃喉貂先是好奇的在攝影機前觀望、嗅聞,戒心解除後,就慵懶的躺在地上開始理毛,還在原地納涼了將近10分鐘呢!

沒想到在9月初的一個早上,攝影機更拍下了難得的「以小搏大」畫面,先是有兩隻黃喉貂攀爬到樹上後,一隻尾巴直挺挺的山羌從畫面左邊飛奔而出,並立即拐了彎離開鏡頭視線,但一隻在旁的黃喉貂卻緊追不放,另一隻更是聰明地抄捷徑,準備夾攻山羌,3隻動物就這樣瞬間消失無蹤。

黃喉貂所上演的左右包抄記,也驗證了黃喉貂在山林中的強勢地位,真不愧老一輩人稱牠們為「羌仔虎」!對此,林務局也表示,雖然影片中無法推斷黃喉貂是否有獵捕到山羌,但兩週後攝影機又拍到山羌在進食,這也顯示了體長僅45公分、重1到3公斤黃喉貂,「就是當地食物鏈的最高級掠食者」,仍擁有足夠的山羌可捕食。@2010/11/13 11:47)




◎ 黃喉貂集體狩獵 影像解密


〔自由時報記者邱顯明/花蓮報導〕台灣野生的黃喉貂生態行為目前所知不多,尤其是狩獵行為。生態攝影師鍾榮峰在玉山國家公園拍攝到黃喉貂集團出獵影像,解開學界的懷疑,見證黃喉貂集團狩獵行為。早期在台灣山區從事煉製樟腦的先民,把黃喉貂稱為「羌仔虎」,意思就是這種小動物會獵殺山羌。但黃喉貂體型相當只有家貓一般大,如何獵殺比牠大好倍的山羌?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出版「玉山的動物」中,有一篇特別介紹黃喉貂,提到除雲豹外,黃喉貂野外行為目前所知不多,尤其是黃喉貂的狩獵方式。

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懷疑黃喉貂如何在山區獵殺大型動物如山羌,認為可能是集體圍獵行為。部份學者也把黃喉貂狩獵歸類為準犬科動物,就像獵狗集體圍獵,但學界也沒有可靠證據能認定黃喉貂確有集團出獵行為。

生態攝影師鍾榮峰7年多來,每年約有4個月時間守候在大分山間掩體拍攝生態影片。他就拍到黃喉貂集體出獵,且是計畫性圍獵,證實學界推論黃喉貂有集體出獵行為,也有獵殺山羌能力。

鍾榮峰說,他和布農族獵人接觸中,認為黃喉貂會集體出獵,他在山區也的確拍到3隻黃喉貂有計畫圍獵山羌畫面。



他說,當時是一隻黃喉貂站在枯樹上,發出獨特叫聲,另兩隻黃喉貂開始快速地圍向一隻懷孕母羌,母羌受驚跳入溪中,被激流沖走,成了黃喉貂的獵物。另外,他也多次拍到多隻黃喉貂在分享羌肉的畫面。他說,黃喉貂在野外確是獵羌高手,而且是有領導、有計畫的集團圍獵行動。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